>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承德原书记被双开 通报首提拒不执行国家方针政策

来源:界面 作者:苏惟楚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承德原书记郑雪碧被双开 通报首提“拒不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图片来源 :网络
资料图:郑雪碧

  4月7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河北省承德市委原书记郑雪碧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通报中,首次提到“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去年10月1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郑雪碧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则是在2015年10月8日和9日,郑雪碧率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学习考察。2015年12月16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中共承德市委原书记郑雪碧(正厅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中纪委昨日发布的通报中,郑雪碧涉及6个方面的违纪问题。包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并且“利用职权违规为其妻职务晋升提供帮助”收受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其中还有一条最为人关注,“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这是中纪委在落马官员通报中首次提及。其出处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中纪委在通报省部级官员违纪情况时,出现不少新提法:如干扰、妨碍组织审查,干预办案,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等。

  现年58岁的郑雪碧是河北藁城人。1987年开始,郑雪碧前往共青团石家庄地委任职,官至共青团石家庄市委书记、党组书记。2001年,郑雪碧调往张家口任职,2006年开始历任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2012年1月任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深耕张家口10年,搜狐财经引用知情人士说法称,其最有可能出事在任职张家口期间。“张家口的旅游产业近年发展很快,尤其是滑雪,很多北京人到张家口购房,张家口的地产市场潜力很大。三年大变样期间,张家口市政建设项目众多,其妻曾身居幕后,承揽到不少工程项目。”而在其落马前,郑雪碧也曾多次遭网上举报,举报内容也多与其任职张家口的经历有关,例如其涉及当地相关地产项目的违规操作问题。

  而在郑雪碧落马前后,承德官场也有多名官员先后落马。2014年7月,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同年12月,河北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爱国被查,并于今年2月被双开。

  此外,这位被通报“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前市委书记,去年8月还曾在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上发表题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的文章,其中称“干部总有更替,任职总有期限,但党的事业是无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没有止境的。”在文中,郑雪碧强调,党员干部要有“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公仆情怀。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603005.html report 1507 资料图:郑雪碧4月7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河北省承德市委原书记郑雪碧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通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