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政府虚设大学钓鱼执法 逾千名“留学”人员涉案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政府虚设大学“钓鱼执法”,逾千名“留学”人员涉案

  新华网4月8日消息,美国执法部门针对当地黑中介利用虚设的“北新泽西大学”非法运作展开的行动截至目前已经逮捕21人,超过1000名“留学”人员涉案。

  联邦检察官已经以同谋犯下签证欺诈、伪造文件以及为利益同谋藏匿外国人等重罪起诉这21名黑中介。

  美国刑事律师邓洪对新华社记者说,利用这些非法中介服务的上千名人员可能不会被起诉,但按照法律,他们的签证会被注销。这对他们未来前往或居留美国将极为不利。

  涉案的这所“北新泽西大学”并非人们常说的“野鸡大学”,而是美国执法部门针对近年来猖獗的非法中介专设的“钓鱼”大学,尽管学校设立了简洁但美观的“官网”,在社交媒体上开设了账户,还上载了学校的教学大楼,但学校从2013年设立后从来不开设课程,没有师资,超过1000名的学生也根本没有在这里接受教育,其中包括大量来自印度和中国的“留学”人员。

  黑留学中介和“野鸡大学”的非法案件近年在美国频频曝光,2014年,44岁的华裔女子苏晓萍因其“三谷大学”的违法行为,被控电信诈骗、邮件诈骗、向政府机构使用虚假文件、窝藏非法入境者和洗钱等多项罪名,被美国地方法院判监16年。该案当时震动全美,调查人员称之为“遇到的规模最大的学校欺诈案之一”。

  同“三谷大学”这类俗称“野鸡大学”的教育机构不同,“北新泽西大学”完全是美国联邦执法机构为诱捕非法中介和有违法意愿和倾向的“留学”人员而设立的“钓鱼”机构。

  邓洪对新华社记者说,根据以往判例,联邦部门这种“钓鱼执法”行为将不会构成犯罪,其重要法理在于:涉案的黑中介和“留学人员”在明知非法的情况下,有违法倾向和意愿,这在法庭上对其极为不利。

  花了钱,花了功夫,前往美国“留学”却涉嫌违法,黑中介知法犯法咎由自取,对很多外国留学人员,如何避免被“黑”、被“冤”、犯法?邓洪律师提出以下建议:

  ——千万不要有“拿钱搞定”的想法

  在美国人眼中,求学是自己子女成长必经的磨炼阶段,因而,从大学考试,入学申请到专业规划,都是由子女自己处理,因为这是培养他们独立能力的最佳机会,因而,几乎没有美国家长会花钱请人来替子女申请大学。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来美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也都是自己亲自动手寻找学校,转学科,找助学金,申请奖学金,申请实习并且调整身份,从来也没有听说找人帮忙来做这些事情的。

  美国有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美国也将其教育当成一种高价商品。一些国际学校不理会外来学生的素质,放低标准赚取国际生学费的情况并不罕见,留学中介也应运而生,其中不乏很多黑中介,他们向留学人员夸口“拿钱搞定”,很多家长和学生在明知或者不知的情况下接受黑中介服务,并触碰法律红线。

  ——求助中介一定避免“不劳而获”想法

  大部份的留学生中介机构以往都集中向家长提供美国学校的资料以及协助学生填写递交申请表格,而大部份的工作仍要由学生完成。但是随着中介业务竞争白热化,不少中介机构也开始提供灰色地带服务,如入学包装,代考服务,代写自传,甚至伪造成绩以及推荐信等,以保证留学生能进入名校。

  邓洪律师2015年曾处理一起震惊全美的中国留学生SAT(俗称“美国高考”)代考案:中国中介在网上大做广告,吸引大批有意将子女送到美国念名校的家长,收取15万到20万元的代考费,在美国招罗成绩好的代考枪手,然后从中国制造假护照空运给美国枪手,让“枪手”用申请留学学生的名字在美国考试,在获得好的SAT成绩后,留学中介再收取30万元的保证名校录取申请费。案件被侦破后,多个中介机构和大批留学人员涉案受惩。类似案件屡屡发生,也令美国社会对中国留学生的信任度大大降低。

  ——一定要甄别并远离“野鸡大学”

  许多“野鸡大学”为了能在这波中国留学潮中分到一匙羹,也利用留学中介来赚取学费,他们给每位留学生几千元的介绍费给留学中介,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对许多成绩跟不上,或无法上学的留学生来说,这些“野鸡大学”是最好的选择,一来可以保住身份,二来没有读书的压力。

  许多在美国的留学中介在此股留学潮中大发其财,一方面可以从这些无心上学的学生身上收取大笔中介费用,另一方面又可以从这些“野鸡大学”中获取丰厚的回扣。

  这次美国联邦机构通过“钓鱼执法”打击黑中介和非法留学,显示这种情况已经较为严重,也再次警示留学人员:出国留学也要知法、守法,相比拿不到学位,更不堪是违法留学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3919 report 2133 新华网4月8日消息,美国执法部门针对当地黑中介利用虚设的“北新泽西大学”非法运作展开的行动截至目前已经逮捕21人,超过1000名“留学”人员涉案。联邦检察官已经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