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地市场价值百万亿 安徽启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地市场价值百万亿 安徽启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查道坤

  随着农业经营方式不断改变,土地流转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安徽省的农村土地流转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安徽举行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以下简称两权)试点工作推进会。此次推进会意味着安徽将全面启动两权抵押贷款。据其要求,两权抵押贷款全部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底完成,这也意味着长期困扰着农村土地流转的资金难题也将得到化解。

  我国土地流转达4.3亿亩

  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底,我国土地流转面积达4.3亿亩。而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可流转农村土地市场价值在100万亿元,其中耕地的价值大概在40万亿元,宅基地也是40万亿元,林地是20万亿元。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农村土地两权市场巨大,通过金融部门解决两权抵押贷款难题,并将其中存在的评估地价、存在的风险化解之后,充分挖掘出农村两权的价值,进一步加速农村土地流转步伐,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红利。”

  众所周知,农村资产的融资难融资贵、农村资金外流是目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之一。

  为此,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分别从贷款对象、贷款管理、风险补偿、配套支持措施、试点监测评估等方面,对金融机构、试点地区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明确了政策要求。

  可拓宽农村融资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徽省农委获取的资料显示,在刚刚举行的安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安徽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是农村金融制度的重要创新,有利于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拓宽农村融资渠道,促进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有利于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农业规模经营,从根本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形成农村经济和农村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重要结合点。

  目前,安徽省的宿州市埇桥区、金寨县、铜陵县、庐江县、阜阳市颍泉区、黄山市黄山区、定远县、涡阳县、宿松县、凤台县和宣城市宣州区已成功获批两权试点。

  此外,安徽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行长刘兴亚在会上指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要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

  根据此次推进会的要求,安徽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力争在两年时间内,探索出符合当地农业基础和产业特点、适合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两权抵押贷款运作模式。

  不过,随着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推进,土地如何评估、贷款之后存在的风险等,使得金融机构对农村土地抵押贷款处以谨慎的态度,也在另一个层面阻碍了农村土地流转的速度。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4-11/996936.html report 14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道坤随着农业经营方式不断改变,土地流转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安徽省的农村土地流转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安徽举行了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