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中国周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显龙遭胞妹批评: 不许李光耀的名字被你玷污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刘恋
  • 手机看新闻
 李光耀长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文丨搜狐国际 刘恋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10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亲妹妹李玮玲发生严重分歧,李玮玲批评哥哥大费周章为父亲李光耀举办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认为李显龙在滥用职权,目的是“建立王朝”。李显龙对妹妹的指责感到非常伤心,并回应说妹妹的批评完全是“子虚乌有”。

  李玮玲:不会允许李光耀的名字被玷污

  去年3月23日,91岁的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去世。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之际,新加坡各地从本月起举办100多场活动,包括追思会、诗歌朗诵、植树和健走,缅怀这位“国父”。

  本月21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头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我们的父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旗帜》,配图是一幅近两人高的李光耀画像,由110名青年用4877块代表新加坡国旗红白两色的橡皮擦拼成。

  不过,一些“英雄式膜拜”令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感到不适。她说,父亲生前坚决反对个人崇拜,如果还在世,会反对这种做法。

  周日(10日)李玮玲公开了一封邮件,她用名字首字母HL指代哥哥李显龙:“LKY(李光耀)去世不过一年却举办了这么隆重的纪念活动,HL(显龙)对自己滥用职权的行为丝毫没感到不安……实话说吧,没有谁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忘记去年那场葬礼。但是如果统治者想要建立‘王朝’,LKY(李光耀)的女儿不会允许LKY(李光耀)的名字被无耻的儿子玷污。

  她还提到自己和李显龙在“许多原则问题”上存在“分歧”。

  这份邮件是李玮玲和《海峡时报》副主编 Ivan Fernandez通信的一部分,周日在其Facebook个人主页上公开。

  李显龙:指责子虚乌有

  面对胞妹针对自己的公开批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自称感到很难过,并也在周日(4月10日)晚上Facebook上发文回应:“这些指责完全是子虚乌有。”

  他解释道:自己已经和内阁成员讨论过(李光耀逝世一周年)纪念仪式的问题,他曾建议这些(纪念活动)应该是社会自发的,并且社会团体“应该在举行纪念仪式的同时,关注未来。”

  他还提到:“指责我想要建立王朝的说法完全不成立。精英治理是新加坡社会的核心价值,无论是我自己,人民行动党,还是新加坡民众都不会容忍(建立王朝的)想法。”

  逝世周年忌是“缅怀逝者,回忆他对我们有何意义”的重要时刻,“对李光耀先生来说更是如此。”

  他说:“内阁理解许多新加坡人非常渴望向李光耀先生及其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尊敬的心情。我们评估了各个团体组织的纪念活动,觉得这些活动基本上是正面的,传递了新加坡人真挚的情感,我和我的内阁成员们都深受感动。”

 李光耀女儿李玮玲

  《海峡时报》:李玮玲的话没有任何根据

  早在3月25日,李玮玲博士就曾在Facebook主页上发表文章评论:父亲如果知道(新加坡)举办了这么隆重的活动来纪念自己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一定也会感到“畏惧”。

  李玮玲曾经把这篇文章寄给《海峡时报》,并要求《海峡时报》全文刊登,但是遭到了拒绝,最后李玮玲选择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公布。

  周日《海峡时报》编辑Fernandez解释了为何会拒绝李玮玲的刊登要求:(她的)评论文章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内容都是关于中国如何纪念开国主席毛泽东的去世、以及英国如何纪念前首相丘吉尔,而这些内容都抄袭了其他网站。

  面对《海峡时报》的声明,李炜玲回应道:“我(的行为)到底是故意抄袭,还是一个孝顺的女儿想要阻止父亲逝世周年祭被利用为‘个人崇拜’,读者们自有判断。”她公开了自己和编辑Fernandez的通信全文,试图说明她“并非故意抄袭”,只是“忘了给关于毛泽东和丘吉尔的内容添加引用来源而已。”

  她还爆料某些编辑“被施压删除她的某些文字内容”:“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Singapore Press Holdings)被权力控制,但是没有人敢站出来说‘你不能滥用手中的权力’,但是我会这么做。”

  面对李炜玲的解释,《海峡时报》编辑Warren Fernandez说:“李炜玲的言论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一开始她没有任何证据就指责《海峡时报》,现在她又开始指控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压迫她在媒体上的言论。

  “她文章中的抄袭问题是很严重的错误,我们之前就提醒过她不能不加引用地抄别人的材料,结果现在她却说是自己忘记了,好像揭发政府就能证明她有理了。”

  失去李光耀后:新加坡的未来在哪里?

  虽然李玮玲的客观性受到了质疑,但是不可否认并非所有新加坡人都觉得应该为国父李光耀“大唱赞歌”,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也曾表示,自己不赞成人们太过高调地纪念李光耀。新加坡《今日报》3月27日援引吴作栋的话报道:“我跟李光耀认识有40年左右,我清楚他的情感……李光耀生前一直放眼未来,希望生活一如往常,他希望自己百年之后新加坡人的生活变得更好。这是纪念他的最好方式。”

  据新华网3月28日报道,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阿兰·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化正给新加坡带来“史无前例”的压力,如果纪念活动只是对李光耀的一生表达崇敬,只是沉浸在过去,可能会分散人们对当前挑战的注意力。

  其实早在去年新加坡大选期间,李显龙及人民行动党就被指出频频使用“怀旧牌”拉选票,李光耀的去世,以及执政党在新加坡50周年国庆期间大力宣传新加坡政府在李光耀领导下的功绩,给人民行动党增加了不少印象分,最终以近70%的得票率赢得大选,但是蒸蒸日上的反对党工人党的表现也不容小觑。

  虽然李光耀早已退出政坛多年,但是这位政治伟人在新加坡民众心中仍有无法超越的象征意义。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崛起,新加坡的优势似乎正在逐渐减少,如何调整国家战略保持发展优势让执政党面临重重挑战。李光耀的去世,既让许多新加坡人回忆起往日的腾飞盛况,也让他们担忧,这位伟人的逝去会不会标志着新加坡黄金岁月的终结。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411/n443821243.shtml report 3499  李光耀长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文丨搜狐国际刘恋据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10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亲妹妹李玮玲发生严重分歧,李玮玲批评哥哥大费周章为
(责任编辑:刘恋 UN8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