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熏香”30余年患帕金森 蚊香或是幕后黑手

来源:综合 作者: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熏蚊香30多年 男子“熏出”帕金森?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年龄、基因等是人们熟知的威胁因素,但是污染过后的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将帕金森病慢慢推向我们。你可能不会想到,生活中常用驱蚊神器——蚊香,竟然也有可能是帕金森病的帮凶。马上,蚊子就要光顾我们的生活,你还敢点蚊香吗?

  通讯员 刘敏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点30多年蚊香后成了“帕金森”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志珺教授曾接诊过一名50多岁的患者李某。有些人喜欢熏香,而李某总觉得点燃的蚊香不但可以驱蚊,气味也极其好闻。就这样30多年如一日,每天都要点大量蚊香,尤其是晚上睡觉一定要点蚊香,觉得有安神的作用。

  然而他55岁的时候,出现了手部震颤、行动缓慢等症状,到医院确诊为帕金森病。

  蚊香或是帕金森病“幕后黑手”

  张志珺主任解释说,虽然目前并不能明确说明,蚊香中的某些成分会诱发帕金森病,但是根据临床经验,两者之间有某些关联性。专家指出,研究表明,环境因素对帕金森病发也有影响。这主要是一种嗜神经毒素,在杀虫剂、除草剂等化学制品中含有结构相似的毒素。另外,长期暴露甲苯、橡胶等化学制剂环境中,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易诱发帕金森病发。

  专家指出,其实帕金森的发病并不简单,很多患者是由于基因和环境的交互作用,导致发病。

  “年龄不饶人”是帕金森的首因

  据统计,全球450多万患者中有220多万在中国,帕金森病已成为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在65岁以上的人中,大约100个中就有2个帕金森患者。70岁以上的患病率达到3%-5%。

  专家介绍,威胁这群老年人的就是脑内多巴胺的减少,致使功能的减退,导致肌张力的增高和运动的减少,而年龄是导致多巴胺减少的促发因素。这也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帕金森的发病率也在增加的原因。

  帕金森症状不只是抖

  “震颤性麻痹、肌强直、运动迟缓、姿势步态的异常、写字越写越小,走路像被开关控制,穿衣吃饭双手不停颤抖等这都是比较常见的帕金森病症状。按照目前公众对帕金森病的认识,很多人都是因为出现手抖等症状时才发现帕金森病的,但其实出现这类运动症状时,帕金森病已经是中晚期。”张志珺说。

  专家指出,在临床中发现,很多患者患有便秘,辗转很多科室都没有找到原因,最后在神经内科问诊中发现,患者除了便秘外,还出现嗅觉减退、严重睡眠障碍,并且感觉到整个人的情绪不是很高涨。经过检查及症状分析,诊断患有帕金森病。

  研究表明,便秘者发生帕金森病的危险度是非便秘患者的3倍,而一些帕金森病患者在出现典型运动症状的10年到20年之前就患有便秘。抑郁则可以早于运动症状20年出现。帕金森病患者中,有抑郁者比无抑郁者的生活质量要差。有些患者忧郁几乎贯穿在疾病的全过程,晚期严重时还可能有幻觉。

  不会减寿但影响生活

  专家介绍,帕金森属于神经系统的变异性疾病,起病隐匿,缓慢加重,进行性地发展。帕金森病本身不会危及生命,但它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比如:无法参加家庭和社会活动,到了后期患者会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等,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负担。

  目前,国际上对帕金森病的治疗采用综合治疗手段,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神经心理治疗等。“药物治疗是基础,手术治疗是有效手段,康复治疗和神经心理治疗是补充。”张志珺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lwb.njnews.cn/jlwb/html/2016-04/11/content_37131.htm report 1737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年龄、基因等是人们熟知的威胁因素,但是污染过后的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将帕金森病慢慢推向我们。你可能不会想到,生活中常用驱蚊神器——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