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成网友认为社会对同性恋群体认同和包容度不够

来源:民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成网友认为社会对同性恋群体认同和包容度不够
 

  搜狐民调消息 “同妻”,男同性恋者的妻子。在中国,这个身份特殊的群体隐秘而庞大。在同妻和同性恋的问题上,几乎每一个同妻都遇到过菜刀和膝盖。只要社会不能接纳同性恋,同妻就会作为受害者背后的受害者一直存在。一个被广泛引用和认可的数据是,“中国处于性活跃期的男同性恋者有2000万,其中80%会进入婚姻或已经在婚内,约有1600多万女性嫁给了同性恋或双性恋的男子。”搜狐新闻据此推出相关话题调查,截止4月12日12时,共计9,239人参与投票讨论。

  你如何看待“同性恋”群体与异性结婚的行为?77.53%的搜狐网友表示反对,且认为这是不道德不负责,属害人害己的行为。9.2%的网友对这种行为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在社会不认可“同性恋”的大环境下,选择与异性结婚实属无奈之举。8.64%的搜狐网友称这种事情让人叹息,是传宗接代旧思想作祟导致的结果。

  你认为“同妻”的出路何在?63.69%的搜狐网友认为“同妻”应该勇敢选择离婚,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25.37%网友认为“同妻”们应该对骗婚者予以相关法律制裁,同时呼吁完善相关立法保护“同妻”群体。6.2%的网友认为可以在选择维持婚姻的前提下,互不干涉彼此生活。

  你认为全社会在对待同性恋问题上是否存在迟滞?62.99%搜狐网友认为社会对同性恋群体的认同度和包容度远远不够。27.45%搜狐网友认为社会应该对同性恋群体的否定态度要一以贯之。

  你如何看待一些国家把同性恋或同性婚姻合法化?59.76%搜狐网友觉得这种做法是对不同价值观念的尊重,是一种进步。同时,也有29.14%的搜狐网友认为这种做法是社会退步的表现。

  “同妻”之痛根源何在?

  “同妻”之痛,不仅在于无性婚姻和夫妻互动的匮乏。对“同妻”来说,婚姻只有“花架子”,婚姻质量和幸福指数都成了水中花。更因丈夫的性取向成为感染艾滋病病毒高危人群。 据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北川介绍,早在1993年,北京就曾发现过男性同性恋把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妻子的案例。2008年,在某直辖市所做的一次艾滋病毒阳性感染者的交流活动中,有四十余名男同性恋者,其余十余位女性则全是这些男同的妻子或固定女友。 据统计,如今在中国同妻的规模大约有1600多万。既然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社会,同妻都有着不可忽略的危害,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存在呢? 有人觉得这是有的男同志过于自私,把这些女人给坑了。但事实不完全如此。在中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受传宗接代的影响,男同性恋还是可能选择与“同妻”结婚。不仅仅是如此,在世俗的眼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个大龄男女青年往往会受到歧视。所以婚姻社会学者李银河也曾说,在极为重视传统婚姻家庭和生育的普众文化心态下,许多同性恋者不得不屈从于社会习俗和压力走向婚姻,是造成“同妻”现象的根本原因。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报告,93.1%的“同妻”认为婚姻是场悲剧、自己是“骗婚的牺牲品”,在这场建立在欺骗之上的婚姻中遭受着极大痛苦。可是真正选择离婚的“同妻”仅占31.2%。这是什么为什么呢?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如果没有生孩子的话那还好,很多同妻之所以选择不离婚,是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除了子女,经济方面的顾虑,丈夫的胁迫、家庭及社会的压力等也是很多“同妻”无法说再见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同妻的悲剧就是社会的同谋。

  那么,怎么样让悲剧少一点呢?

  根据张北川教授的研究,美国男同性恋者与异性恋女性结婚为15%—20%。然而,瑞典在93年调查时就发现仅3%—4%,虽然该国2007年才首次通过同性民事结合。 由此可见,要保护“同妻”的权益,应该从根本上解决同性恋者的生存环境问题,社会应对同性恋者持以理解和接纳的态度。但在现在的中国,同性恋者依然不是被主流文化认可,影响同性恋者选择生活的传统道德和异性恋霸权依然强势,婚姻依然承担着传宗接代的功能,结婚生子依然是衡量一个男性是否成熟、稳重的一个重要因素,男女到了适龄年龄而不结婚生子在社会上大多数人看来,是不太“正常”的。也许改变这样观念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是有一些事情我们是可以现在就开始做的。比如说,在整个社会普及性教育也是必不可少。不可否认,一些“同妻”在婚恋选择中的不慎是造成同妻婚姻困境的原因,但所谓“看走了眼”更多是因为她们对于性的无知。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的调查显示,受访的97位同妻中,有94.5%婚前不了解丈夫的性取向;89.9%的同妻坦陈,婚前根本没考虑过配偶的性取向问题。

  罪魁是传统道德异性恋霸权

  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教授唐魁玉认为,亟需推出相应法律,让“同妻”选择离婚的时候,能得到充分的法律保障。他表示,“同妻”悲剧的产生不在同性恋丈夫,而是影响同性恋者选择生活的传统道德和异性恋霸权,解决“同妻”困境有赖于社会对于同性恋者的接纳和保障,使得同性恋者有权利和自由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需要用妻子来做挡箭牌。社会气氛愈来愈开放,“同妻”数量才会下降。

  搜狐网友怎么说 (节选部分)

  社会上总是有一种力量,在不断的为同性恋这个特殊群体发声。他们发声的方式多种多样,本文又是一篇这样的文章。他们的目的很明确,但我不大赞同总有这样的文章发布在主流媒体上,因为我怀疑,这个群体真的有这么多吗,真的有必要?[搜狐吉林省网友]

  尽管我无法接受同性恋行为,但我还是觉得如果社会公众能够不去歧视同性恋,不去对他们进行所谓的道德谴责,最大限度地包容同性恋群体,使他(她)能够按照自己的性取向自由地生活在阳光下,同妻的问题似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认为,任何人的性取向,只要是不妨碍他人的的情形下,都应该得到这个社会的尊重,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体现。[搜狐北京市网友]

  有句古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如果是因为病理原因不能娶妻生子,那无可厚非。但是,就有那么极少数邪念之人却在提这种社会丑恶想向呐喊助威,这是一种欺师灭祖违背人伦的行为,更是性病、艾滋病的传染源。不但是在逃避家庭和社会责任更是危害他人健康的犯罪行为。应当严厉打击,绝不能让这种社会丑恶现象滋生蔓燃。[搜狐山东省滨州市网友]

news.sohu.com true 民调 https://news.sohu.com/20160412/n443971011.shtml report 3065 搜狐民调消息“同妻”,男同性恋者的妻子。在中国,这个身份特殊的群体隐秘而庞大。在同妻和同性恋的问题上,几乎每一个同妻都遇到过菜刀和膝盖。只要社会不能接纳同性恋,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