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营改增后增值税分成比将会调整

来源:财经杂志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营改增后增值税分成比将会调整 | 焦点

  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营改增”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划分的过渡办法,营改增后的增值税分成比例肯定要做出调整,将坚持中央和地方分配框架基本稳定的原则,存量不变,只变增量。

  《财经》记者 周哲/文

  营改增之后如何平衡中央和地方财力成为此轮营改增改革的一大关注点。

  在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史耀斌直言,现在正在研究营改增以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划分的过渡办法,营改增后的增值税分成比例肯定要做出调整,会坚持中央和地方分配框架基本稳定的原则,“总量原则上不变,存量不变,只变增量”。

  他解释,按照现在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分配关系,现在营业税绝大部分属于地方政府的收入,而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的共享收入,按照75%归中央政府,25%归地方政府的比例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分配。

  “现在营改增以后很自然带来一个问题,即如何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营业税改成增值税的这一部分的收入分配关系。”史耀斌直言。

  《财经》杂志此前报道过,营业税属于地方税,2012年,全国营业税收入15751亿元,占全部地方税收收入的50.23%,是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而增值税属于共享税,按75∶25的比例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共享。营改增后,营业税将退出税制的历史舞台,而地方也从而失去了一个主要税种。

  目前营改增的试点方案是,由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部分100%归地方所有,原增值税仍按75∶25的比例在中央地方间分成。但目前各方的共识是,试点方案中100%归地方的这部分增值税早晚也必须和中央分成。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对《财经》记者直言,两种分成制度不可能长期维持,或迟或早,必然把现行100%归属地方的增值税也实行分成。而且他认为,将会和原增值税实行统一的分成比例。

  此前有专家测算,如果营业税全部改为增值税,并调整成和原增值税分成比例一致的比例,地方财政将要减收11813亿元。

  但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正在加快速度,目前已经开始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营改增之后,增值税收入由现在的75∶25,变为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成。

  当有记者就此消息向史耀斌求证时,史耀斌回应称,目前财政部正在研究,营改增以后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的过渡办法,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分配方案。

  但是他强调,研究总体的原则是要使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使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都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结合的框架,保障足够稳定的财政来保证各项事业继续下去。

  除了调整增值税的分成比例,也有观点认为应该把其他税种划给地方。许善达认为,为了弥补地方财政的缺口,应该把消费税划到零售环节,划转给地方。他表示,如果把消费税划到零售环节,以其作为地方税的主体税种,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消费税大概有8000亿至9000亿元,不到1万亿元,还有本来就是零售环节的车辆购置税,合并之后大概有1万多亿元,正好和“营改增”导致的地方收入减少部分对冲。

  此外,也有媒体报道称,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房地产税将由各地地方税务局征管,全部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成为地方税源的重要补充。

  在《财经》记者追问是否有可能把其他税种划给地方时,史耀斌称,“那是以后改革的内容”。

  国税总局: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交易税负略降

  “营改增”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个人二手房交易在税收负担上将保持基本稳定。过去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政策和免税政策都将平移过来,实际税负略有降低

  《财经》记者 周哲/文

  国税总局副局长汪康在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称,“营改增以个人交易二手房税负没有增加,而且还略有降低。”

  国务院新闻办4月12日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房地产业在营改增后有什么变化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国税总局副局长汪康在回答个人二手房交易是否也能做到税负只减不增时称,个人二手房的税收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大家都非常关注,国税总局配合财政部研究个人住房征税问题时,是非常审慎的,原则归纳起来是两个字:稳定。

  他进一步解释,一是个人二手房交易在税收负担上要保持基本稳定。过去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政策和免税政策这次都平移过来了,过去个人交易二手房征营业税5%,现在改为增值税还是5%。

  举个例子,如果房价是100万元的话,需要交的营业税是100万元乘5%,交5万元的营业税;如果交增值税,则是100÷(1+5%)×5%=47600元,相比少交税2400元。相当于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以后的税负是4.76%。这是因为过去100万是含税价,现在增值税按照不含税价来征税,税基不一样。“所以个人营改增以后交易二手房税负没有增加,而且还略有降低。”汪康直言。

  二是营改增以后,个人在交易二手房,包括在办理二手房产权证的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税收问题及办税的流程、办税的场所等都保持不变。国家税务总局经过认真地研究决定,个人的二手房交易,以及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然委托地税部门来代征、代开发票;原来怎么申报现在还是怎么申报,原来填什么表、在哪个地方办,一切维持基本不变。

  此外,不动产纳入抵扣之后是否会刺激企业购买大量的房地产尤其是商业地产?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回答该问题时称,不会有大量企业因为不动产可以抵扣,而盲目超出自己的经营目标和生产经营行为来购进大量的不动产或者商业地产,继而推动地产价格尤其是商业地产价格的上涨。

  他直言,企业选择投资于不动产地产,这就说明了他购买了不动产或者地产以后,会对他的经营和经济行为有好处,可能会扩展他的经营行为或者占有更大的市场,这是企业投资决策的行为问题,企业不会无目的地为了抵扣税而购进房地产。

  然而,他同时坦言,“不动产纳入抵扣,可能会提高企业因为商业行为购买地产尤其是商业地产的积极性。”

  史耀斌直言,现在既有实体店又有网络商店。网络商店肯定不买房地产,对于实体店来讲,主要看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有多高,视企业的判断来决策。“我觉得这是企业投资决策的经济行为,不会影响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购买大幅增加。”史耀斌称。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U5NTM4MQ==&mid=405805956&idx=4&sn=49c75fb0fab859e53acb306ad1b7a55b&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002 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营改增”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划分的过渡办法,营改增后的增值税分成比例肯定要做出调整,将坚持中央和地方分配框架基本稳定的原则,存量不变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