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8岁“短肠人”西安移植成功 舅舅捐献1.8米小肠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岁“短肠人”西安移植成功 舅舅捐献1.8米小肠(组图)
图为手术治疗。 西京医院 摄
图为手术治疗。 西京医院 摄

  中新网西安4月13日电  (记者 田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13日披露,该院成功实施的第十例亲缘性活体小肠移植,帮助4年没有吃过饭的18岁维族少年阿迪勒,将其舅舅艾则孜的1.8米小肠移植到体内。目前,他的舅舅已康复出院,阿迪勒也已开始进食。

  据了解,来自新疆库车的18岁少年阿迪勒,2012年2月16日晚饭后突然肚子疼、呕吐不止,家人送他到当地医院,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当日施行了阑尾切除术。术后又出现持续腹痛、腹胀、发热,再次手术发现小肠穿孔。由于交通不便,抵达条件较好的乌鲁木齐某医院再次手术时,发现小肠几乎全部坏死,手术切除后成了“短肠人”,阿迪勒每天只能靠输液打针维持生命。

  在多地医院的咨询中,一些专家认为小肠移植的难度太大、风险太高,成功概率太小,基本否定了对阿迪勒进行小肠移植的可能性。2015年2月,一家人辗转来到西安寻求治疗办法。

  具有丰富小肠移植经验的著名专家、西京医院特聘教授吴国生,仔细分析了阿迪勒的情况后,认为亲属捐献小肠的活体小肠移植有希望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在家人、爱心人士和医院的努力下,新疆老家传来好消息,41岁的舅舅艾则孜血型化验结果与阿迪勒一致,舅舅及其家人毫不犹豫表示愿意捐献小肠救助外甥。
图为手术治疗。 西京医院 摄
手术成功后,阿迪勒与舅舅拥抱。 田进 摄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经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并获得患者及家属的知情同意后,西京消化病医院小肠移植团队于2016年4月1日,在多个学科30余名专家的努力下,历时7小时,采用机器人先切取供者的小肠,然后移植到受者体内。目前,捐献小肠的舅舅术后恢复顺利,已康复出院。阿迪勒实现了过正常人生活的梦想。

  吴国生介绍,西京医院已成功实施活体小肠移植手术10例,一例存活时间已接近18年,创造了亚洲之最。

  作者:田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4-13/7832617.shtml report 1540 图为手术治疗。西京医院摄中新网西安4月13日电(记者田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13日披露,该院成功实施的第十例亲缘性活体小肠移植,帮助4年没有吃过饭的18岁维族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