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环保局:本市地下水未现“超八成不能饮用”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市地下水未现“超八成不能饮用”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2015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去年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80.6微克/立方米, 超过国家标准1.3倍,空气质量改善仍面临严峻挑战。

  北京浅层地下水超过国家三类水标准的比例在40%至50%之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未出现“超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的情况。

  大气:新建空气监测站暂不进学校

  《公报》显示,去年本市空气6项污染物中,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达到国家标准,PM2.5、PM10、二氧化氮、臭氧等四项污染物超标。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80.6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6.2%,但仍超过国家标准1.3倍。

  另外,去年PM2.5达到一级优的天数为105天,比上一年度增加12天;达到五级及以上重污染的天数为42天,比上一年度减少3天。8月20日至9月3日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是有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贤姝表示,全市城乡、南部的空气质量差异显著,京东北、京西北边界地区PM2.5浓度为54.5微克/立方米,但是京西南、京东南边界地区PM2.5平均浓度高达104微克/立方米。

  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65个至70个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站,以及一批网格化小型监测站。其中,80%标准监测站已完成选址,小型监测站选点工作还在进行中。力争上半年监测站进入试运行,到年底,整个监测网络进入运行状态。

  刘贤姝介绍说,小型监测站的分布密度将达到城区三公里乘以三公里,郊区八公里乘以八公里,覆盖全市城乡。此前有报道本市拟在学校设立监测站的情况,刘贤姝昨天透露,目前没有考虑在学校设立标准监测站,小型站还在沟通中,“学校有教学秩序,有寒暑假,我们也需要设备维护,这些因素都要考虑。”

  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近日,水利部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引起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全国IV类水691个,占32.9%;V类水994个,占47.3%,两者合计占比为80.2%。IV类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已经不适合人类饮用,V类水污染就更加严重。这意味着,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威胁。

  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上午表示,北京浅层地下水超过国家三类水标准的比例在40%至50%之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未出现“超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的情况。在这当中,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比例大约占到了20%,还有一些原因主要是天然环境招致水质超标。但是,本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

  公报显示,全市地表水体监测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年均浓度值为7.71毫克/升,氨氮年均浓度值为5.68毫克/升,同比分别下降了4.2%和4.4%。其中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水质次之,河流水质相对较差。湖泊富营养化现象有所好转,未出现重度富营养。

  应急:重污染天高排放车拟优先限行

  今年2月初,环保部统一了京津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6个城市率先试行,目前试行期已经结束。

  市环保局应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目前仍然按照去年发布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执行重污染应对相关工作。新版预案修订的征求意见已经基本结束,等环保部发布正式版的京津冀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后,今年上报市政府通过,然后择机发布。

  公报显示,目前本市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共有55.6万辆,国五及以上标准的共有162.2万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修订版的预案对重污染天气下的“分区应急响应”、“高排放车优先限行”等措施均有考虑。正式应急措施最终以公布文件为准。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4/14/content_192464.htm?div=-1 report 1891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2015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去年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80.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3倍,空气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