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总统因“讽刺诗”向德国问罪:诗文粗野涉性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总统因“讽刺诗”向德国问罪

  据新华社电 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以受到德国一名讽刺节目主持人在电视上的言语侮辱为由,愤然向德国地方检察院申请提起诉讼,要求向其问罪。鉴于德国需要依赖土耳其帮助应对难民危机,如果拒绝土方要求,很可能会损害双方合作,反之则会受到国内舆论批评,这让德国总理默克尔陷入两难境地。

  争议

  讽刺诗惹怒土耳其总统

  据称,主持人、喜剧演员波莫曼3月底在公立的德国电视二台一档节目中,读了一首讽刺埃尔多安的诗。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新闻发言人赛贝茨11日称,土耳其已向德国发出外交照会,要求调查此事。

  德国电视二台现已将有关视频从资料库中删除。但据媒体报道,诗文粗野涉性,同时对埃尔多安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提出诟病。

  这并非德国媒体近期首次惹怒埃尔多安。在“讽刺诗”事件发生两周前,德国电视台刚刚播放了针对埃尔多安的一首“讽刺歌”。

  德国电视一台3月17日播出一段视频,以歌曲形式表达外界围绕埃尔多安的争议观点,揶揄埃尔多安个人花销铺张、政府不尽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其中一段歌词写道:“他(埃尔多安)恨库尔德人,把他们看作瘟疫;他更愿意轰炸他们,而不是轰炸‘伊斯兰国’兄弟。”

  这首歌曲播出后,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了德国驻土大使马丁·埃德曼,谴责这段视频,要求德方停止播放。

  当时,德国电视一台回应说,政治讽刺题材的漫画和歌曲等作品在德国并不违法。电视台总编辑安德烈亚斯·齐肖魏茨说,电视台方面尚没有接到任何观众方面的投诉,“土耳其政府诉诸外交手段的做法……与我们理解的言论自由并不相符”。

  两难

  要冒外交风险或遭民意反弹?

  赛贝茨11日表示,德方收到照会后正在调查此事,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决定,是否授权德国检察机构继续处理此案。

  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卡伦则称,“这种对一国总统和社会进行侮辱及粗鄙言辞的攻击,和言论自由及出版自由无关。”

  有媒体援引德国在野党自民党高官库比茨基的话称,在默克尔主导欧盟与土耳其共同努力解决难民危机之际,如果德国政府拒绝了埃尔多安的申请,是在冒恶化对土外交关系的风险。

  但他同时警告,如果政府顺从了埃尔多安的意思支持起诉波莫曼,“将在国内导致巨大的民意反弹。”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4-14/303107.html report 1273 据新华社电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以受到德国一名讽刺节目主持人在电视上的言语侮辱为由,愤然向德国地方检察院申请提起诉讼,要求向其问罪。鉴于德国需要依赖土耳其帮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