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成网友注意食品卫生 网上订餐叫熟悉的实体店

来源:民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成网友注意食品卫生 网上订餐叫熟悉的实体店

  南都民调显示,六成受访者表示订餐将更注意食品卫生

  当线下餐馆走到线上,消费者很难了解真实的卫生状况,如卫生环境怎样,食材是否新鲜、有没有真实的门面等。龙岗通记者在龙岗区杨美村和马蹄山村,随机走访了20家进驻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餐馆,发现入驻平台的都有实体店,大部分餐馆餐厅环境还可以,暂未发现黑作坊餐厅。

  餐厅进驻平台后 外卖销量猛增

  网络外卖流行后,不少实体店商家纷纷进驻外卖平台,甚至连餐馆的电话彩铃都换成了外卖平台广告词,如“本店承诺优先派送XX外卖……”

  坂田万科城商业街一家西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进驻外卖平台前,靠熟客电话点外卖,一个月最多三百份。进驻网上订餐平台外卖后,销售激增,一个月能达到上千份。“即使加上外送费,平台满减后,价格还是低于餐牌标价,很多熟客都转战网络订餐了。”工作人员说,“因为划算,很多客人到店消费时都倾向于使用外卖模式。我们不鼓励客人这么做,万一被发现了,外卖平台会停止跟我们合作。”

  一些餐馆,同时进驻很多家外卖平台。“在每个平台的销量都不一样,看平台给顾客的优惠额度,优惠大的,销量会相对多一些。”一家同时进驻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家平台的餐馆老板说。

  消费者:外卖尽量叫吃过的实体店

  住在龙岗坂田万科城的刘小姐,是一个自由职业撰稿人,平时在家办公室。不爱做饭,午晚餐基本靠外卖解决。刘小姐告诉记者,没流行网络外卖前,她只叫小区某一家西餐厅的快餐,“实在不知吃什么。”去年网络外卖流行后,刘小姐曾一度迷恋上网络外卖,“很方便,在手机上一划一划,想吃什么点什么。有一次,看中了一家五公里之外的海鲜饭,一个套餐才21元,店家都愿意送,惊呆了。”

  但两个月后,刘小姐还是选回小区那家熟悉的西餐厅。“外卖平台有很多优惠,十来块就能买到一份牛肉大餐。便宜是便宜,但是质量完全不可控,有好几次,点回来吃一口后就吃不下第二口了。”刘小姐想想就觉得后怕。她建议,“外卖族”在外卖app上订餐时,优先选择自己吃过并认可的实体店,质量如何先不说,至少能保证合口味。

  在坂田一家物业公司上班的小黄,则从来不敢叫陌生餐馆的快餐,不管是网上还是街边拿到的外卖卡。“再便宜都好,谁知道那些东西是从哪里送来的。通过什么渠道叫不要紧,吃得放心最重要。”刘小姐说。

  在杨美村开黄焖鸡米饭店的老板赵先生告诉记者,“某些外卖平台为了追求快速发展,对于商家资质不做强硬要求,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黑作坊进驻,导致平台鱼龙混杂。”据赵老板介绍,与申办实体餐饮店严格的手续相比,网上注册外卖店门槛很低。“对我们来说,就是多了一个销售渠道而已。外卖菜品质量跟客人来店里吃的一样的。”

  外卖骑手每天送二三十单月入四五千元不如意

  在杨美一高档小区大门口,一到饭点,常见数名来自不同外卖平台的“外卖骑手”送餐。他们穿着正式工服,还配有电动车,车和服装上都印有醒目的公司标志。“平均下来,一天能接20-30单,一个月能拿到四五千元。”饿了么外卖骑手小孟告诉龙岗通记者,他负责杨美片区,方圆五公里都得跑,底薪3000元,完成任务量的300单后,每单提成5元。“四五千元一个月,你觉得值不值得做?”小陈才做了一个多月,上个月拿了4700元,他也不知道会做多久。

  记者留意到,不少招聘网站都出现“送餐员”的招聘广告,“会使用智能手机、会骑电瓶车、熟悉地形”是最常见的招聘要求,薪资方面标出来的是5000- 8000元,“只要你不怕辛苦月平均收入5000元以上都很简单”,高的甚至喊出了“兼职月入过万”。

  律师建言

  第三方平台需“晒”餐厅资质

  对于网络外卖平台的规范问题,金卡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兴彬表示,第三方平台有义务做好餐厅的源头把控,“晒一晒”餐厅的营业资质。

  “提供网络外卖餐厅的营业资质,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保障。”张兴彬表示,两证是餐饮机构必备的基本资质,只有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后,才能让消费者理性地选择商品。

  在确保消费者知情权的同时,张兴彬也表示,政府部门要加大对网络平台的日常监管,将监管前置,从而避免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而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张兴彬也建议,第三方平台可以通过为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方式,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市民,网络订餐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尽量从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食品经营单位订购,并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消费者在收到外卖送餐后,首先应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此外,也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与此同时,也要保留好订餐订单,以备作为维权证据。

  民调(调查样本910人)

  网络订餐平台,

  你还用吗?

  在“互联网+”时代,用手机APP进行网络订餐因便捷、实惠备受上班族、大学生群体青睐。不过,“手机订餐是否卫生”这一问题却一直被不少人忽略。今年3·15,央视曝光“饿了么”外卖平台外卖店黑作坊无证经营后,至今已经快一个月的时间,深圳的外卖平台是否有所整改?市民的就餐习惯又有哪些改变?

  南都联合奥一网所做的民调结果显示,逾七成受访者使用过在线订餐平台,其中六成受访者表示,央视曝光后,自己网上订餐更注意食品卫生;但仅有两成受访者感觉网上订餐平台有所整改,部分订餐餐厅已经下线,八成受访者没有明显感觉或留意到网上订餐平台有所整改。

news.sohu.com true 民调 https://news.sohu.com/20160414/n444183108.shtml report 2615 南都民调显示,六成受访者表示订餐将更注意食品卫生当线下餐馆走到线上,消费者很难了解真实的卫生状况,如卫生环境怎样,食材是否新鲜、有没有真实的门面等。龙岗通记者在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