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体院千人围抓“小偷” 警方核实原是醉汉

来源:弧度 作者:蔡芳予
  • 手机看新闻

  昨晚(4月13日)23时40分左右,西安体育学院千名“肌肉男”围堵一名“小偷”,警察在将嫌犯押离现场时鸣枪示警才在人群中脱围而出。西安公安局回应称“如不是遇阻遇扰到严重程度,为合法保障人身安全,轻易不会鸣枪示警的!”此事今天在网络热传,有警察打趣“求小偷的心理阴影面积,还是爹亲娘亲没有警察蜀黎亲吧?”网友还猜“报警电话该不是小偷自己打的吧?”

  然而“剧情”在警方调查之后发生反转,其实该“小偷”并没有盗窃行为,他只是个倒霉的醉汉,拿楼道里晾的袜子擦嘴,被误认成小偷。西安体育学院也在通报中表示,“个别学生在处置过程中有随意动手扭打嫌疑人现象,这是不当行为,也是法制观念淡漠的表现。西安体育学院将在全院师生当中全面开展法制教育。”

  小偷被众人围堵 上衣扯烂面部淤青

  据@华商报 称,昨晚23时40分左右,西安体育学院有“小偷”于1号楼2楼行窃被发现后,校内一千多人集体涌来协助抓“小偷”,“小偷”瞬间被包围。目击者王安可对搜狐新闻弧度栏目介绍,最初是有学生呼喊“抓小偷”,在“就3、5分钟”之后,“大家就全出动了”。

  多个社交媒体账号称,“小偷”似乎是在偷了1号楼下卖袜子阿姨的两双袜子后被发现,阿姨的呼喊声引来了学生围堵,多名学生更是赤膊上阵,1号楼东门前顿时水泄不通。也有网友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有学生在学校丢失手机和电脑,遇上这个撞上枪口的“小偷”能不打么?

上千体院学生将“小偷”围堵在宿舍1号楼路灯处。来源:@新浪陕西 

  王安可说,“小偷”最初在宿舍1号楼被围,随后转移到3号楼下,最后被控制在1号楼路灯处。在他提供的视频中可看到,“小偷”被围至路灯下,期间,周围学生撕扯其上衣,将拳头抡向他,“小偷”狼狈不堪,而四周人头攒动声浪沸腾,不时爆发出欢呼声。尽管有诸如“打死他咯我X”的声音传来,“小偷”身边两名学生模样的人似乎在劝说大家不要再做过激举动。

“小偷”被周围学生撕扯上衣、抡拳头,狼狈不堪。来源:@新浪陕西 

  王安可回忆,虽然忘记警察是何时来到现场的,但记得“小偷”是被“拖到学校外面”后带上警车。在他提供的另一段视频的15秒处,只听“砰!”的一声,镜头一抖,人群里传来惊呼声“我X,开枪了!”,他记得警察鸣枪时“小偷”还未被带离现场。

最终,“小偷”被“拖到学校外面”后,在校门口被带上警车。来源:@新浪陕西 

  针对鸣枪一事,弧度注意到,今天上午9时8分,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西安公安 解释,“面对群情激愤极有可能失控的局面,为避免造成一些踩踏事件和法盲者使用私行惩治嫌犯(私刑同样犯罪),所以将嫌犯带回警局,如不是遇阻遇扰到严重程度,为合法保障人身安全,轻易不会鸣枪示警的!”

  网友“心疼小偷”? 理性处置 学法懂法

  还有网友戏称,被警察带走的那一刻,估计是“小偷”此生最幸福的时刻,内心独白大概是“警察蜀黍救我”。其他版本包括@西安莲湖曹警官 打趣:“求小偷的心理阴影面积,还是爹亲娘亲没有警察蜀黎亲吧”,@帝国海军1002 留言:“西安体院,西北武术学院,都是小偷们挑战职业生涯的最高等级”,以及@文韫喻 调侃:“这小偷得多想不开,才敢上体院偷东西啊”,还有@schizzzz 猜测:“这小偷真的可怜,是不是他自己报警的啦”。

  此外,网友@顾辞远_ 留言写道:“我体院同学说这是惯犯,不是一两次了,我觉得这些男生都手下留情了”。但一些中立声音包括@绝对经典的设定 说:“小偷应该被唾弃该去坐牢反思,只是希望不要那么多人伸手打那个小偷的时候,一片叫好,有些冷漠,凡事都有万一,他的生命也不应该不受保障。”

  警方调查:剧情反转 “小偷”竟然是未来的学生家长

  然而“剧情”在警方调查之后发生反转。搜狐新闻弧度栏目发现,今天下午4点半,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通报,称夜闯体院的醉酒男子排除盗窃嫌疑。

  通报中说,“4月13日晚23时56分,公安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接报警,称西安市体育学院内有人行窃被抓,民警迅速前往处置。事发现场,在体院一男生宿舍楼下,大约有200余名学生正在围堵、殴打一名男子。由于现场嘈杂,学生情绪激动,民警通过喊话和多次劝解都未能有效制止学生的过激行为。为避免现场事态进一步扩大,民警果断鸣枪示警,控制现场局面后,将该男子带回审查。”

  警方调查显示,该男子系兰州市某单位职工,因其子要报考西安体院,想实地查看学校境况,遂于13日晚23时许,在和朋友喝酒吃饭后,独自乘出租车来到体院。当该男子步行到院内一号男生宿舍楼内查看时,因饮酒过度,呕吐不止,便随手拿起楼道内学生晾晒的袜子进行擦拭,被宿舍楼管理员发现,误被当做盗窃嫌疑人,并遭到学生围追和殴打。经民警反复调查并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初步排除该男子作案嫌疑。

  西安体育学院官方微博也于下午5点半左右发布情况通报。

  通报写道:“4月13日晚23点40分许,我院学生宿舍1号公寓西边单元值班人员准备锁宿舍大门时,查看监控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在二层楼道将什么东西往自己的腰里装了几次,形迹十分可疑。出于对学生财产及人身安全方面的考虑,值班人员立即呼叫附近几个宿舍学生围堵嫌疑人,并拨打了学校保卫处电话报告情况。嫌疑人欲逃离现场,学生们追出宿舍将其控制并查问情况,嫌疑人无法作出合理解释。”

  “我院工作人员和学生将嫌疑人扭送公安机关途中引发众人围观。学生们欲将嫌疑人扭送前往驻地派出所,途中遭到嫌疑人的反抗。刚到学校西大门口,与前来出警的公安民警相遇。因当时呐喊声过大,引起了众多人员围观,这其中有校门口途经的群众;有参加体育高考的学生和家长;还有在附近吃夜市的市民。情况十分复杂。”

  “我院学生在及时赶到现场的干部和安保人员的引导下,返回了学生宿舍,未酿成其他不良后果。”

  “事情发生在晚上12点左右,有不少学生正在等待观看欧冠比赛,加之天气变暖,学生入睡较晚,闻知有人入室盗窃,短时间内引起众多学生参与围堵,并因此引起情绪激愤也在所难免。”

  通报最后表示,“当然,个别学生在处置过程中有随意动手扭打嫌疑人现象,这是不当行为,也是法制观念淡漠的表现。西安体育学院将在全院师生当中全面开展法制教育。”

  本文来源:搜狐新闻弧度栏目(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414/n444204649.shtml report 3899 昨晚(4月13日)23时40分左右,西安体育学院千名“肌肉男”围堵一名“小偷”,警察在将嫌犯押离现场时鸣枪示警才在人群中脱围而出。西安公安局回应称“如不是遇阻遇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