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站微博发起投票 超六成网友支持西安恢复长安

来源:澎湃 作者:岳怀让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部网微博发起“西安要不要恢复长安”投票,超六成网友支持

  有关地名修改和恢复的话题讨论,近年来从未停歇。

  近日,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李辉在微信公号“六根”上发表《徽州,归来吧!》一文,再一次点燃舆论对于恢复“徽州”之名的讨论。

  4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李辉署名评论《地名是我们回家的路》,指出:"徽州’(今黄山市)这样重要的历史地名,不妨考虑恢复。毕竟,没有‘徽’,哪来‘安徽’?”

  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网络投票“黄山市恢复老名字徽州,你支持吗?”截至投票结束,参与投票的14973人中,71.4%的网友选择了“我要老地名,要敬畏文化,敬畏历史”表示支持。

  4月14日,黄山市民政局局长朱学军就此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称,更改市级名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作为民政部门,将深入调研,尽早提出建议。

  4月14日晚间,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人民微评:“乱改地名就是瞎折腾。随意更改地名,实属短视。地名是基本的社会公共信息,也是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寄寓了世人的美好记忆,还保留着生动的历史现场。粗暴易名,无异于斩断文化命脉。即便改回原名,也是劳民伤财。改还是不改,必须遵循程序正义,更需倾听民众意见。”

  上述《人民日报》的文章不仅让“黄山要不要恢复老名字徽州”成为一个热议话题,一些拥有悠久历史地名的城市也纷纷效仿,发起类似投票,表达民意。

  譬如,4月15日下午,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陕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西部网(陕西新闻网)通过官方微博发起投票:西安要不要恢复“长安”?

西部网官微发起的投票在半天内就吸引了超过1300位网友的参与。其中,超过六成的网友投票支持“西安改成长安,有历史感,还好听”,大约二成网友表示“没必要!西安挺好的”。

  西部网官微发起的投票在半天内就吸引了超过1300位网友的参与。其中,超过六成的网友投票支持“西安改成长安,有历史感,还好听”,大约二成网友表示“没必要!西安挺好的”。

  与“徽州”相比,“长安”的历史更为悠久,而“长安”易名“西安”的年代也更为久远。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流域中部关中盆地,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置长安县,在渭河南岸、阿房宫北侧、秦兴乐宫的基础上兴建长乐宫,高祖七年(前200年)营建未央宫,同年国都由栎阳迁移至此,因地处长安乡,故名长安城,取意“长治久安”。改长安城所在地区为“京兆”,意为“京畿之地”。
长安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千余年,先后有21个王朝和政权建都于此,是十三朝古都。在建都长安的诸多朝代中,周、秦、汉朝、隋朝和唐朝都是中国历史上的强盛时代,当时的长安已成为国际性大都市。

  长安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千余年,先后有21个王朝和政权建都于此,是十三朝古都。在建都长安的诸多朝代中,周、秦、汉朝、隋朝和唐朝都是中国历史上的强盛时代,当时的长安已成为国际性大都市。

  丝绸之路开通后,“长安”成为东方文明的中心。隋时,隋文帝在“大兴县”营建新都(长安县东),命名为“大兴城”。唐朝时,以中轴线重新划分长安县与大兴县,并更名“大兴县”为万年县,取意“万年长安”。

  “西安”之名称,始于明代。元至元九年(1272年),元世祖封三子忙哥剌为安西王,镇守这里,改京兆府为安西路。元皇庆元年(1312年),改安西路为奉元路。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奉元路为西安府,府城简称西安,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民国16年(1927年)11月25日,陕西省政府议决设立西安市。民国21年(1932年)3月5日,国民党确定长安为陪都,定名西京,并成立西京筹备委员会,但西京市政府始终未成立,后西京筹备委员会撤销。民国33年(1944年)9月1日,西安市政府正式成立,为陕西省辖市。

  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之后,西安是中央西北局和西北行政委员会所在地,中央人民政府的直辖市;1954年6月改为陕西省省辖市;1984年10月被国务院列为计划单列市;1992年被批准为内陆开放城市;1994年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目前,“长安”作为地名主要指西安市下辖的长安区,该区从西和南两个方向环拥西安市区,总面积1580平方千米,辖25个街道办事处,人口103万。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7003 report 2385 有关地名修改和恢复的话题讨论,近年来从未停歇。近日,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李辉在微信公号“六根”上发表《徽州,归来吧!》一文,再一次点燃舆论对于恢复“徽州”之名的讨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