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姐就是推车倒水”是认知懒惰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姐就是推车倒水”是认知懒惰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面对大批学生,表达了对空乘专业的看法:“我不明白为何民众把空姐看得如此神圣。为什么中国空姐要有研究生专业?不就是推个车,倒个水吗?”“为什么天上倒水的就要比地上倒水的长得漂亮?”“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几乎全大妈!”

  郑强这一论述,提出了一个有意义的命题:“中国空姐”作为一个职业,是否存在着人才配置失当的情况?由此衍生的,则是关于空姐选聘标准、职业待遇等一系列讨论……但说到底,这并非是一个想当然的话题,更多要基于对现实的洞见,对人力经济理论的理解。

  在这段视频中,郑强指出美国空姐几乎全是大妈。中美的巨大差异客观存在,可倘若将比较的样本加以扩充,我们则会发现,不少国家的航空业都倾向于雇佣面容姣好的青年女性,中国绝非孤例。而这也说明,“选聘空姐”并无绝对适用的唯一标准,更多只是本国航空业基于行业现实自发选择结果,这既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权衡。

  中国空姐为什么漂亮?一是因为此间航空业还属于高端消费市场,能够提供足够可观的薪酬来吸引年轻女性加入;二是由于整个社会本身就处于“劳动力充沛”状态,青春貌美的女性相对而言并不具有太多的稀缺性。从人力资本逻辑角度分析,中国空乘选择年轻貌美的女性合情合理,毫无失当之处。

  作为高校校长,看待问题不能停留在表面。把空乘服务简单地等同于推车倒水,是一种认知懒惰,甚至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就业歧视。

  □然玉(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4/19/content_631543.htm?div=-1 report 814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面对大批学生,表达了对空乘专业的看法:“我不明白为何民众把空姐看得如此神圣。为什么中国空姐要有研究生专业?不就是推个车,倒个
(责任编辑:隗俊 UN8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