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岁男童从铁路桥缝隙坠河 两位好心人接力救援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岁男童从铁路桥缝隙坠河 好心人接力救援抢回一命
王东兵和张玉亭合力带着孩子往岸边游,岸边的人随后也参与了救援 王雪玲 供图
王东兵和张玉亭合力带着孩子往岸边游,岸边的人随后也参与了救援 王雪玲 供图
孩子就是从这样的缝隙中掉下去的,上桥口有“严禁通过”的警示牌,但一直有人从桥上通过
孩子就是从这样的缝隙中掉下去的,上桥口有“严禁通过”的警示牌,但一直有人从桥上通过

  昨天上午9点多,在南京秦淮区秦虹铁路桥,一名两岁小男孩跟随奶奶上街买菜时,不慎从铁路桥上的缝隙坠入河中。幸得两位好心市民跳入河中接力救援,围观的几位市民对幼儿进行了急救。经过医院检查,孩子身体已无大碍。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相关负责人了解这一情况后表示,将立即对桥面缝隙进行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现代快报记者 李娜

  “感觉手里一松,孩子掉下去了”

  昨天上午,家住象房南村的胡奶奶(化姓)带着孙子去买菜。菜场就在河对面,一座铁路桥的距离。胡奶奶的儿子和儿媳在老家工作,她和老伴带着孙子租住在南京。小孙子两岁多,长得虎头虎脑的。

  上午9点多钟,胡奶奶牵着孙子走上了铁路桥。“我让他走里边靠近铁道的一侧。到了桥中间,前边来了个人,我一躲,就感觉手里一松,孩子掉下去了。”胡奶奶带着哭腔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据了解,这座铁路桥的行人通道宽度不足一米,勉强能容纳两人并肩通过。外侧是几条钢管焊接成的护栏,内侧紧靠火车道,桥面由一块块长方形的石板铺就而成。

  火车道和石板路边缘并不完全贴合。由于火车道钢板间隔一段就会凸出一道,整个桥上有多处宽20厘米左右的缝隙。落水的幼儿,就是从其中的一处缝隙里掉下去的。

  “救命啊!”孩子“扑通”一声落水后,奶奶和路过的行人都大声呼救起来。

  两好心人先后下河,把孩子救到岸边

  听到呼救声时,49岁的王东兵刚走过铁路桥,“我啥也没想,脱了衣服就跳到河里了。”

  参与救人的王雪玲女士介绍,等王东兵游到河中间,小孩已经被水往下游冲了十几米。 “当时,我站在桥上,他在水里救人看不清小孩的位置,我就给他指点小孩的方向。”在这场救援里,她充当了“指挥”。

  “游到水中间时,我看见小孩已经没反应了,也不挣扎了。他伸展着胳膊,脑袋露出水面,仰脸漂着,脸和嘴唇都青紫了。我赶紧托着小孩的腰往回游。”王东兵说, “刚碰到小孩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不行了,一只手托小孩,一只手划水太费劲了。”

  53岁的张玉亭在天盾菜市场工作。等他听到呼救声跑到岸边时,王东兵已经跳下了水。见到王东兵体力不支,他赶紧脱衣服下河游了过去。

  此后,王东兵托着孩子的腰,张玉亭拽着孩子的手,保证孩子的脸露出水面,两人都用一只手划着水,就这样一推一拽往岸边游。

  “水太凉,刚接到孩子时,我的腿就抽筋了。”张玉亭说。岸上的市民不停地给水中的两人“打气”,“加油,还有几米就上来了。”艰难划了几十米之后,两人终于把孩子托举到岸边。

  岸上的人参与抢救,孩子醒过来了

  在孩子被托举到岸边后,等在岸上的市民桑同帅把孩子“捞到”岸上。据围观的市民说,从幼儿落水,到把他救上岸,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随后,桑同帅左胳膊高高托起孩子的两条腿,右手在下面托着孩子的头,给孩子控水。王雪玲这时也赶到了岸边,她连续拍打孩子,孩子终于咳出一口污水,“哇”地哭了起来。围观群众都松了一口气。而此时,王东兵和张玉亭两位好心人,躺在岸边的石头上,闭着眼睛,脸色苍白,好久才缓过劲来。

  据了解,孩子苏醒后,被奶奶送到了附近的社区医院。医生告诉她,孩子没事了,回家观察下就可以了。随后,奶奶又带孩子到附近的三甲医院进行了检查。确定幼儿身体没事之后,奶奶激动地跪在地上,向两位救命恩人表示感谢。南京一位急救医生表示,落水的孩子无碍,除了要感谢两位跳河救人的市民外,岸上参与抢救的人也帮了大忙。听了记者复述抢救过程,这位医生表示,这种做法是正确的。

  下河的两名好心人,以前都救过人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天盾菜市场时,张玉亭已经开始了正常工作。

  说起这次救人过程,张玉亭很是后怕。“这边的河水很深,岸边一个成人探不到底,中间估计有几人深。流速也很快。这次幸亏救得及时,不然孩子就没了。”

  和张玉亭同在一个菜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张玉亭不大会游泳,但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四五年前,有一对夫妻吵架,女方跳河了,就是张玉亭救起来的。另一位工作人员掐指算了算说,这应该是张玉亭救的第五个人。而张玉亭自己则表示,时间太久了,细节都记不起来了。

  问到救人的感受,张玉亭说,“当时什么都没有想,救人要紧。要是思来想去的,孩子早就淹死了。”“虽然自己游泳技术不行,但是遇到有人落水,就一定要救。”

  随后,在附近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第一个跳入河中救人的王东兵。见到记者来采访,他一点也不邀功,“这次小孩能救回来,多亏了张师傅。要不是他及时接力,我就算勉强把孩子带回水边,小孩估计也不行了。”

  巧合的是,这也不是王东兵第一次跳河救人。他回忆说,十多年前在老家的时候,一位妈妈教育四五岁的女儿,不小心把孩子推到河里了。那时是冬天,他跳水救人后,感冒发烧了很长时间。

  这次救人后,王东兵感到心脏跳得厉害,身体疲劳,一直躺在床上休息。他感慨说,“虽然年纪大了,身体条件不如以前了,但决不后悔下水救人。”

  铁路部门

  将对缝隙进行处理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桥口有“严禁通过”的警示牌。不过,光是记者采访的这段时间里,就一直陆陆续续有行人、骑车人从桥上通过。据悉,从象房南村到天盾菜市场,走铁路桥是最近的一条路。其实不远处就有一座公路桥,可不少居民为图方便,还是会选择铁路桥。

  关于这座桥的安全性,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铁路桥的栏杆是按照标准设计的,中间两个竖着的圆钢管间距有30厘米,而靠近铁路的一边缝隙宽度大概有20到25厘米。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成以来,还没有发生过类似的安全事故。同时,这位负责人承认,桥上的缝隙比较大,他们将立即组织人员对石板边缘的缝隙进行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6-04/20/content_429477.htm report 3425 王东兵和张玉亭合力带着孩子往岸边游,岸边的人随后也参与了救援王雪玲供图孩子就是从这样的缝隙中掉下去的,上桥口有“严禁通过”的警示牌,但一直有人从桥上通过昨天上午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