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指责中国是国际钢铁会议会谈失败原因 中国反驳

来源:环球网 作者:任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方指责中国是国际钢铁会议会谈失败原因 中国反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及贸易官员18日开始齐聚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为期4天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中国成为关注焦点。会议第一天,主办方应大陆代表团请求,将台湾代表请出会场,这也成为台湾媒体的议论话题。在会议主题以内,美国指责中国是第一天会谈“失败的原因”,称中国应及时采取具体行动,否则全球钢铁业产能过剩的格局将依旧存在。中方则表示,这种指责不负责任,而且带有深刻偏见,产能过剩是全球钢铁业面临的问题,该问题应该共同解决。

  此次国际研讨会由比利时政府和经合组织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印度、英国等世界主要钢铁大国的政府代表、企业代表以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钢铁协会和部分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会。18日下午的会议,仅限各国政府代表参加。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称,18日午饭时间,比利时副首相彼特斯对台湾代表团长说,大陆代表团向会议主办方表示,下午的会议是各国政府高级别官员会谈,台方团长不够级别,不适合参会,因此主办方决定不让台湾方面参与。台湾代表团长当场抗议无果,最终离开会场。

  联合新闻网称,台湾自1998年开始参与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会议及相关研讨会,2005年成为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观察员,2013年经合组织将观察员一词改为参与方。台媒称,过去在该场合下,大陆和台湾代表团没有发生过冲突,今年的情况让一些“常年参加该会议的国际钢铁业人士感到意外”。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称,这种“变化”是否与台湾政坛变天有关,成为此次会场外热议的话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不是经合组织成员,不让其参加政府级别的活动无可厚非。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蔡英文5月20日就任以前,大陆与冈比亚复交,将肯尼亚的台湾嫌犯遣送回大陆,这次在比利时的国际会议上又“封锁台湾外交的空间”,接下来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是否能像过去几年一样让台湾担任观察员,这备受关注。另据台湾“中央社”称,台方代表团19日按日程正常参加了当天会议。

  在第一天的会议中,由于各方立场存在严重分歧,当天没有形成一致意见。据英国路透社19日报道,美国将会议失败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和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发表声明称:“除非中国开始采取及时、实际的行动来削减其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否则该行业的根本结构性问题仍将存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贸易行动,以避免伤害本国产业和工人。”中国商务部长助理张骥代表中国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发表立场文件。中方认为,相互指责无助于解决问题。另外,频繁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和其他贸易措施限制进口,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新创对美方指责进行了驳斥,他表示,美方的抱怨毫无根据,是对中国的歧视。“中国的钢铁行业是以市场为基础的,中国钢铁产品拥有很好的质量、低廉的价格和很好的服务。”

  路透社称,在第一天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与其他各方的分歧也显现了出来。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称,各国政府不应发放补贴,让不适宜存活下去的企业继续生产经营,国有企业也应同私人企业面临相同规则。中方有代表说,政府补贴的说法没有根据。张骥表示,中国已经削减了9000万吨的钢铁产能,计划进一步削减1亿至1.5亿吨产能。

  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称,英国商务大臣贾维德表示,中国承诺将采取措施削减产能,“我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一面”。他说,中国已经意识到其产能过剩的问题。BBC称,不过中国代表在会议上否认对钢铁公司进行补贴。贾维德坦言,产能过剩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得到解决,“中国的参与很重要”。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19日表示,虽然中国不是经合组织成员,但作为钢铁生产、消费、原材料进口和贸易大国,中国政府仍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和开放包容、积极合作的心态,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中方认为,钢铁是工业的粮食,是经济发展的粮食,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吃粮食的一方“得病了”,“胃口不好了”,显得粮食过剩了。各方应认清全球需求萎缩和经济下行才是目前钢铁和其他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4/8815701.html report 215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及贸易官员18日开始齐聚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为期4天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中国成为关注焦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