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向基本面回归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向基本面回归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孙亚华)国家外汇局今日发布数据,一季度我国结售汇逆差8152亿元人民币。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我国外汇情况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时,王春英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近期的变化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短期波动后正在向基本面回归。

  王春英阐述道,在主要表现方面,一是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3月份由降转升。今年1、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分别下降995亿美元和286亿美元,3月份转为上升103亿美元;二是近期结售汇逆差较年初回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的跨境资金净流出逐步下降;三是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月份以来趋于稳定,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在未来趋势上,王春英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总体态势将保持基本稳定。她解释称,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因素分为中长期和短期,其中中长期因素决定了一定时期内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整体态势。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良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5%以上,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这有利于吸引外资尤其是长期资本持续流入。”

  同时,王春英称,我国货物贸易以及经常账户还会保持一定规模顺差,外汇储备依然充裕,目前仍稳居世界第一位,而且比其他国家高很多。这些因素在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中都会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境内主体同时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需求也会上升,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会更加活跃。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4/21/c_128917906.htm report 809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孙亚华)国家外汇局今日发布数据,一季度我国结售汇逆差8152亿元人民币。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