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警告:中国钢铁若不减产 其他国将采取贸易行动

来源:环球网 作者:牟延晨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警告:中国钢铁若不减产 其他国家将采取贸易行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21日报道,中国及其他主要钢铁生产国18日未能就如何处理全球钢铁业危机达成协议,而包含美国在内的八个国家19日呼吁,各国需尽快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美国将协商未果的原因指向中国,指出中国需要降低产量,要不然其他国家可能会对其采取贸易行动。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墨西哥、韩国、瑞士及土耳其的代表均表示,钢铁业必须马上开始整顿,而这股整顿的力量得由市场带动。这八个国家认为,他们的政府不应该对钢铁业提供补助,也不该透过其他援助让亏损的钢铁厂继续存活,或鼓励额外增加产能。

  在另一份声明中,美国官员也表示,将持续向贸易伙伴游说采取行动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

  率团出席18日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至今没有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复苏缓慢,特别是近期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不确定因素增多使得复苏进程雪上加霜。

  他说:“中国钢铁工业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既是钢铁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85%至95%的钢铁产能都用于内需,未来中国城镇化 建设、棚户区改造、建筑标准提升等都将继续增加对钢铁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还进口大量钢铁产品,为全球钢铁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

  张骥表示,西方媒体歪曲事实、将产能过剩的责任推给中国的报道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他们只从绝对数据判断,强调中国的钢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左右。而事实上,中国自己已消费掉世界钢铁产量的约46%。

  他说,中国化解钢铁产能过剩是主动、自觉、坚定、持续的行动,因为这对中国钢铁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关于与会各方广泛关注的中国钢铁补贴问题,张骥表示,中国政府对钢铁工业的出口没有任何刺激性措施,不仅没有补贴,还对部分钢铁产品采取了限制性措施,加征了出口关税,而其他国家基本没有类似措施。

  张骥表示,在钢铁产能过剩方面,中国面临的问题复杂性、难度以及付出的代价都高于西方国家。钢铁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是相关经济体的共同挑战、共同责任,只有共同努力,遵循规律、循序渐进,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钢铁过剩产能的化解,需要市场这只手,也需要政府这只手,但更多还是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实现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中国政府在钢铁产业上政策非常透明,赢得了越来越多与会方的理解和尊重,”张骥说。(实习编辑:彭海艳 审核:牟延晨)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4/8818164.html report 1251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21日报道,中国及其他主要钢铁生产国18日未能就如何处理全球钢铁业危机达成协议,而包含美国在内的八个国家19日呼吁,各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