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西湖边一只垃圾箱价值近3万 管理方:高科技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西湖边一只垃圾箱价值近3万 管理方:高科技
被推入河内的高价智能垃圾箱。

  被推入河内的高价智能垃圾箱。

  4月21日,一只垃圾箱刷爆杭州网友的朋友圈。事情的缘起是赵某一次任性的发泄:他把价值29800元的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推进了西湖。

  高科技垃圾箱坠湖报废,肇事者被刑拘

  杭州西湖沿线遍布着形形色色、各种材质的垃圾箱。

  在断桥至锦带桥之间,有10只看上去“胖一圈”的垃圾箱,每个由两个连在一起的垃圾桶组成,主体灰色,正面用白色字体标注“共建美丽西湖,请分类投放垃圾”和分类投放的垃圾类目,箱体两侧绘有“西湖十景”宣传画。暂且把它们称为“十兄弟”。

  “十兄弟”去年2月上岗,都“身怀绝技”——顶部有压缩机,可对内部垃圾进行压缩,使原本容纳100L的空间变大6倍,压缩机能源来自顶部的太阳能板,收集4~6小时太阳光后,能确保工作近两周。

  事件主角——绘有“柳浪闻莺”宣传画的垃圾箱,驻守地点是白堤自划船码头附近。

  18日14点出头,一声闷响,“柳浪闻莺”倒地,随后划出一道弧线,坠入西湖。

  近半小时后,“柳浪闻莺”被打捞上岸。由于进了水,服役期结束。

  害“柳浪闻莺”落水的是43岁的山东人赵某。

  4月初,赵某到杭州,转了好几天没能找到称心的工作,开始收集废弃塑料瓶卖掉挣点小钱。

  18日下午,赵某看到白堤自划船码头旁一张长凳上放着一只塑料水杯,顺手拿走了。

  没走几步,一名游客跑上来要回了水杯。

  “刚刚有个环卫工人在和这个游客说话,肯定是他多管闲事。”赵某有些恼火。

  一抬头,他看到一只垃圾箱,出于“报复环卫工人”的心理,他一脚踢翻垃圾箱,又把它推进几步远的西湖。

  赵某的发泄对象,正是“柳浪闻莺”。

  环卫工人报警,赵某随后被民警控制。被带到岳庙派出所,他才得知扔进湖里的垃圾箱是价值近3万元,已无法正常使用。目前,赵某已被刑事拘留。

西湖步道边的高科技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 视觉中国 资料
西湖步道边的高科技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 视觉中国 资料

  “由企业提供试用,景区没花钱”

  “柳浪闻莺”掉进西湖的消息经《钱江晚报》官方微信推送后,网友众说纷纭。除了认为赵某不爱护公物该罚,不少人聚焦于“柳浪闻莺”的身价,质疑为什么要采购这么贵的垃圾箱? 有人说:“我家10年前买的音箱要2万5,外公以为是垃圾箱,我还嘲笑他,没想到今天被打脸,垃圾箱还真比我家音箱贵!”

  “这批垃圾箱是与公司合作试用的,景区没花钱。”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彭春说,当时是公司上门推广,表示定价在29800元。由于这种垃圾箱的容纳空间大,也无需电源,而白堤的垃圾量确实较大,“如果能减少清运频次,减轻保洁人员工作量,就做下尝试吧,毕竟是免费的。”

  断桥一带是西湖游人最密集的景点之一,垃圾也多。彭春说,光是3天小长假的白天就有4吨左右垃圾,而白堤上不能开清洁直运车进去,只能靠人工一车车拉出来。在白堤一带维持清洁工作的保洁人员除了道路清理,还要负责垃圾箱清洁,确保不会满溢。

  “当时约定试用一年,但现在对方也没来找我们,所以一直放在白堤上。”彭春说:“从试用效果看,在小长假等客流量特别大的时候,这些垃圾箱发挥了一定作用。我们会在综合评估后决定是否继续试用。”

  除了“十兄弟”这批土豪垃圾箱,西湖边基本上是普通垃圾箱。

  对景区公共设施选购,彭春说:“都是按标准流程,从政府采购网上列入政府采购名录的厂家中挑选,比如垃圾箱,会根据不同道路选择不同型号,价格都比较大众。”

  记者了解到,景区主要道路的垃圾桶由市政市容部门负责,各景点的由各公园管理处采购,大部分都要求和周边景观协调,如古典园林郭庄用的是圆柱状古典陶瓷款;三潭印月用的是镶嵌三潭印月机雕面板的不锈钢结构加菠萝格实木垃圾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9631 report 2319 被推入河内的高价智能垃圾箱。4月21日,一只垃圾箱刷爆杭州网友的朋友圈。事情的缘起是赵某一次任性的发泄:他把价值29800元的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推进了西湖。高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