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流浪老人被老师收留多年 为减轻对方负担捡瓶子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浪老人被老师收留多年 为减轻对方负担捡瓶子
  在重庆育才中学最近一次的朝会上,高2017级16班的吕俊桦以一篇《育才人的集体记忆——花婆婆》作为自己国旗下发言的内容,引发了共鸣。而在育才中学的百度贴吧里,即使是毕业多年的学姐学长,说起花婆婆,也是百感交集。

  花婆婆,是谁?

  热情的花婆婆

  昨天上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育才中学,老师告诉我们,花婆婆不定时在学校出现,碰见她要靠运气。

  刚刚走到操场,前方一名衣着鲜艳的老人映入眼帘——六七十岁的模样,上身穿着一件桃红色的珊瑚绒睡衣,下身套着一条红白花纹的裙子,头发整齐地盘在脑后,路过的学生主动朝她点头,并将手中的饮料瓶递到她手里。

  “花婆婆?”我们一阵小跑追到婆婆身后,正巧有人在大门口向保安问路,花婆婆紧赶几步走上前去,挥舞着手势,努力指明方向。保安向我们证实,这名婆婆,就是全校知名的“花婆婆”,“她老人家热情得很,遇到上学高峰期,她还帮着我们疏导人流呢!”

  保安说,花婆婆不能说话,神智也好像不太清楚,但经过大门口,都会和他们用手势交流,久而久之,他们也能大概明白婆婆“说”的意思。

  没人知道她的姓名

  关于花婆婆的往事,坊间口耳相传的版本是这样的——花婆婆曾经是一位流浪老人。经历了丈夫、儿子相继去世双重打击后,精神受了刺激,流落街头。很多年前,育才的一位老师收留了她,并一直赡养她到今天。

  没有人知道花婆婆的真实姓名,因为她总是穿得鲜艳,“花婆婆”慢慢成为了她的外号。久而久之,也成为了育才人专属的集体记忆。“只要是育才的学生,不管是在校的,还是已经毕业的,没有不知道花婆婆的。”保安说,“我也曾经问过那名老师花婆婆的来历,但他基本上也是一无所知。”

  有一次,花婆婆直到深夜还没回家,正当大家焦急时,她被人送回来了。原来,一名从育才毕业的大二学生经过歇台子时,无意中看到了正在路边行走的花婆婆。意识到花婆婆可能是走失了,这名学生和同学开车将花婆婆送了回来。

  与花婆婆的故事

  吕俊桦说,当初决定将花婆婆作为演讲的内容,真的是因为有感而发。

  “我进育才读初一的时候,就知道花婆婆的故事了。”吕俊桦说,第一次见花婆婆,他正在教室上课,突然门打开了,一个穿着鲜艳整齐的婆婆推门而入,讲台上的老师很自然地将教室里的空瓶递给了她。这一场景,让教室里的同学都有些茫然。事后,老师告诉了他们有关花婆婆的故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花婆婆的形象渐渐丰满起来——有时,她在上课时悄悄打开后门,将教室里的空水瓶收走,然后带上门安静离开;有时,她会对教室里认真自习的同学竖起大拇指,并买来零食犒劳他们;有时,她看到教室里面午休的同学,还会帮他们盖上衣服……

  让吕俊桦有些遗憾的是,同学们也曾多次尝试与花婆婆交流,但收效甚微。有一次,花婆婆弄丢了装瓶子的口袋,在学校一个角落里哭泣,大家都过去安慰她,却因为无法交流而干着急。

  最感动的年级大会

  高二年级的张同学,则回忆了“我到育才以来印象最深刻,也是最感动的一次年级大会”。

  据说,当时校长金永正在演播大厅讲话,花婆婆突然一瘸一拐地闯了进来。“结果金校长不但很温柔地将花婆婆扶上台来,还让老师将花婆婆领到自己办公室,把空矿泉水瓶交给她。花婆婆走后,金校长向全年级学子讲述了育才老师数十年如一日收留、赡养花婆婆的故事。随后,全场掌声雷动。”一名老师说,花婆婆在学校的时间,比很多年轻老师还要久,她与那名老师的故事虽然是个“传奇”,但学生们对于花婆婆的举动,也常常让他们感动。

  花婆婆偶尔会去买一些小杂货在学校附近摆摊,但对于找补钱这件事总是有些糊涂,有些学生在路过的时候,就会尽自己所能,将所有的东西一次性全部买走,以免花婆婆遭受损失。

  学长学姐的嘱托

  虽然几经努力,但赡养花婆婆的那位老师最终还是拒绝了我们的采访。不过从人们的一些描述中,我们还是能窥见一些细节。

  一名保安告诉我们,那名老师对花婆婆尽心尽力,“婆婆有时候不太清醒,到附近菜市场拿起菜就走,老师专门要去给她善后,挨着去给摊贩送钱。”而花婆婆之所以捡瓶子,据说也是想要减轻那名老师的负担,“花婆婆的故事,是育才人专属的集体记忆,更是育才带给学子们的温暖。这一份温暖,在我们每个人之间传递,也一年一年、一届一届地传承着。”

  吕俊桦说,在育才中学的贴吧上,花婆婆也是出现频率颇高的一个词。2018级的学弟、学妹询问花婆婆的故事,不但在校的同学参与了讨论,还有已经毕业、甚至毕业十多年的学长、学姐也回忆起与花婆婆的往事。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照顾好花婆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6/04/22/028454726.shtml report 2290 在重庆育才中学最近一次的朝会上,高2017级16班的吕俊桦以一篇《育才人的集体记忆——花婆婆》作为自己国旗下发言的内容,引发了共鸣。而在育才中学的百度贴吧里,即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