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发证券西安营业部遭投资者索赔千万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发证券西安营业部遭投资者索赔千万

  本报记者 赵锋 西安报道

  4月22日,来自西安、咸阳两地的十多名投资者,在位于西安市东二环的广发证券西安营业部,拉起横幅讨要“打新”资管计划的巨额亏损。

  去年4月,这些投资者从广发证券购买了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成立的“宝盈恒盛系列打新基金”,如今该系列汗高杠杆的“打新”基金净值大幅下滑一半。投资者质疑,广发证券售卖该基金时,涉嫌虚假宣传“风险低、收益高”,因此,才造成巨幅亏损。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广发证券发售的“宝盈恒盛系列打新基金”产品超过6期,在全国涉及1000余投资者,涉及资金超过20亿元。申购该系列基金,门槛为100万元。其基金标榜,其专注一级市场打新是新动力5号、6号和慧升1号的主要投资策略,且均设有优先级和进取级,初始杠杆比例为1.97:1或2:1。

  然而,由于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IPO暂停数月,且该基金公司“打新”变为“买股”,让该公司旗下的“打新”基金被迫平仓,多款产品进取份额客户亏损幅度均在50%左右。截止,2016年1月7日,宝盈基金旗下新动力5号、6号、慧升1号已经爆仓。在投资者看来,这与最初销售人员所宣传的主攻打新市场的专户产品“低风险、收益高”的预期大相径庭。宝盈基金曾也表示,公司对于新动力5号、6号和慧升1号进取级委托财产出现的较大亏损深表歉意。另外,宝盈新动力2、3、7、8、9、15号等进取份额的投资者均在当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有业内人士指出,宝盈“打新”专户爆仓的核心原因,与二级市场高配比相关。尤其是在去年IPO暂停数月期间,其基金高配股票,市场大跌下,产生巨幅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客户经理们曾经给投资者宣传时声称,宝盈新动力专户一款专注打新的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申购宝盈基金旗下的打新公募基金。而且,相关产品的产品平仓线为0.88元。也就是说,最多只能赔22%。但后来投资者却看到进取份额净值亏到30%时,才被告知所谓的平仓线并不是为进取份额设立,而是针对母基金份额。对此重大风险,广发证券销售人员,并没有充分告知,并且涉嫌误导投资者,让投资者认为,所谓的打新专户是一款安全边际较高的理财产品。

  据本报记者了解,宝盈打新基金,一部分是从公司直销渠道认购的,大部分是从广发证券、恒天财富等代销机构发售。一份宝盈的宣传资料声称,宝盈基金过往新股系列专户的历史业绩;并在产品亮点介绍中,使用了“投资新股收益高、风险低词语。

  来自陕西的部分投资者坚称,作为上市券商的广发证券营业人员,在营销该理财产品时,涉嫌夸大其产品收益,而隐瞒高风险的误导事实。因此,从3月份开始,月有56位投资者,陆续前往广发证券西安分公司维权。4月22日,在多次协商未果下,十多名投资者才拉起横幅向该公司讨要说法。

  当天下午,从13时开始,广发证券西安分公司负责人以及一位总部人士,与投资者在该公司会议室展开协商。

  广发证券西安负责人贺总承认:“部分客户经理可能操作不规范”,并向投资者道歉。该负责人表示,西安分公司提出,在4月29日前,拟给遭受宝盈打新基金的每位投资者,退还相关“服务费”,即每100万元退1万元费用。广发总部梁姓负责人表示,公司拟给投资者的解决方案有两个:其一,通过诉讼渠道解决,法院判多少赔多少;其二,公司内部有自营债券型基金,广发出10%、恒盛出10%作为保障,并吸收已亏损的投资者进入该基金,用三年时间将保证回本。据称,该基金去年年化收益达24%。

  不过,投资者们则对两项方案表示,均不接受。有投资者表示,我100万元,一年就亏损了近一半,这损失明显与广发证券客户经理原来声称的“高收益、低风险”差距太大,且曾经所设立的0.88元平仓就是一个不起作用的指标。这极大地误导了投资者,因此才蒙受巨大损失。

new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422/n445611064.shtml report 1642 本报记者赵锋西安报道4月22日,来自西安、咸阳两地的十多名投资者,在位于西安市东二环的广发证券西安营业部,拉起横幅讨要“打新”资管计划的巨额亏损。去年4月,这些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