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冠生园原高管意外身亡 景区通报未提“猴子蹬石”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冠生园原高管意外身亡 景区通报未提“猴子蹬石”
冠生园集团原高管翁懋。
冠生园集团原高管翁懋。
图/CFP

  21日晚,有网友晒出落款为河南云台山景区的“情况通报”,称“游客(翁懋)于4月19日被猴子蹬掉的石块砸中身亡”。多家媒体报道称,死者为上海冠生园原董事长。

  昨日下午,冠生园母公司光明集团宣传部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冠生园原高管翁懋在云台山景区意外去世。焦作市旅游局回应称,目前警方、景区联合多部门正调查和进行善后工作。另据当地警方介绍,暂无法确定游客的不幸与猴子有关,相关情况仍在调查中。

  参与摄影部落活动前往景区

  前日流传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关于游客翁懋在景区被石头砸中至死亡的相关情况报告》称,4月19日9时25分许,一名游客在小寨沟回路凉亭往下的台阶处,被一块猴子蹬掉的石头砸中脑部。景区医护人员进行简单包扎后,协助急救人员将其送至修武县人民医院抢救,经诊治不治身亡。

  “当时一群人在景区走着,突然一个男子倒地,一开始大家以为他突发疾病,后来看到他头上流血,之后120和景区人员赶来,但不治身亡。”有知情者对媒体称。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光明集团宣传部获悉,冠生园集团原高管翁懋在云台山意外身亡。事发当日,冠生园集团和其亲属已到现场处理善后事宜。翁懋已退休多年,集团对其不幸表示遗憾。

  野驴旅行社下属的野驴摄影部落工作人员称,翁懋是参与摄影部落活动前往云台山。其介绍,每个摄影创作团人数最多约30人,报团的人一般都是摄影爱好者且需具备一定的摄影基础,年龄不超过70岁。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摄影部落“2016年摄影线路开班计划”中,4月计划的第二项为包含云台山景点在内的9日摄影创作团。

  焦作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领导正在景区参与调查,会尽快公布结果。事发后,当地印发了关于全市各行业开展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旅行社、宾馆、饭店等各行业开展安全大检查。“五一长假来临,确保旅游安全。”该工作人员称。

  旅行社称案发现场仍有落石滚下

  昨日凌晨1时许,云台山景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4月19日9时25分,一名上海游客在云台山景区潭瀑峡景点游玩时,被山崖上的一块落石击伤。景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助,景区迅速安排医务人员对游客进行包扎处理,随后送至修武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通报表示,事发后,景区及时封闭相关游览道路,组织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确保游客游览安全,并主动与游客家属联系沟通。因伤情过重,该名游客最终抢救无效不幸身亡。目前景区已成立善后工作小组,与家属进一步沟通,积极做好各项善后事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通报与前日网传的《报告》落款均为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但内文并未提及翁懋姓名及“被猴子蹬掉的石头砸中脑部”细节。

  对此,云台山风景区宣传处人员说,游客意外身亡事件应以官方发布的通报为准,事故经过仍在调查中。其表示,景区内有猕猴观赏性表演,但无法确定猴子与落石的关系。而对于砸中翁懋的石头大小、此前是否发生过游客被落石砸中事件,暂不清楚。

  另据媒体报道,野驴旅行社一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当日是晴天,事发地段并无危险警示,事故系景区的管理不善导致。旅行社称配合当地警方取证调查案发现场时,山上依然不断有落石滚下。

  云台山景区公开信息显示,小寨沟,又称潭瀑峡,高山耸立,有大小瀑布多处,是云台山景区的重要景点。云台山则为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景区内有数量众多的野生猕猴群落。

  律师说法

  属于意外事件景区或需担责

  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表示,依据目前报道,致游客死亡的直接原因是落石砸伤,而非有人故意或过失导致,应属意外事件。“但意外事件并不必然属于免责事由。”

  常莎称,景区对游览的游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如果景区负责单位能证明在景区内采取了危险提示等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不存在安全隐患,在意外发生后对受害人进行了及时救助,则可以免责,否则应依据其过错程度担责。

  同时,在面对此类意外事件时,如果旅行社能够举证在进入景区前及带团过程中向游客进行过安全告知,意外发生后对受害人进行了及时救助,则可以免责,否则也应担责。

  常莎表示,待造成人身伤亡的原因确认后,如景区或旅行社在处理本次事件时确有过错,本案受害人家属可向景区或旅行社等相关责任方提出人身损害赔偿请求,要求赔偿医疗费、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同时,按国家旅游局规定,旅行社必须给旅客免费办理旅行社责任险。如果应由旅行社承担的责任属于保险公司承保范畴,受害者家属也可要求承保保险公司在保险责任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程媛媛 实习生 王春晓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4/23/content_632178.htm?div=-1 report 2557 冠生园集团原高管翁懋。图/CFP21日晚,有网友晒出落款为河南云台山景区的“情况通报”,称“游客(翁懋)于4月19日被猴子蹬掉的石块砸中身亡”。多家媒体报道称,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