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袁国强冀基本法推动香港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袁国强冀基本法推动香港发展 郑耀棠望官告“港独”组党
  中新社香港4月2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23日表示,基本法在香港已经实行19年。通过实施《基本法》,不但可以推动特区经济持续发展,维护法治,也能够继续彰显香港独特之处。

  当天,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举办纪念《基本法》颁布26周年研讨会,研讨会以“国家体制与国际视野”为主题。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以及袁国强等350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袁国强从基本法的历史背景、相关条文、落实情况及未来发展等方面了他的个人看法。

  袁国强表示,基本法是根据国家宪法第31条制定的全国性法律,目的是为香港特区的设立以及在特区实行的制度提供法律基础,通过法律方式落实“一国两制”。基本法的条文,令香港能够保持以及充分发挥其国际城市的特质。

  袁国强表示,根据基本法序言,制定基本法、成立香港特区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商贸中心,奉行法治,香港的稳健法律和司法制度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法治一直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基本法为香港的法治提供稳固的基础。

  袁国强认为,在一个国家之内实行两种不同的制度,可以出现分歧,但也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展望未来,香港特区应继续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一方面坚守特区独特之处及其核心价值,发挥所长,提升竞争力,保持其国际城市的地位,同时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凸显“一国两制”可以为国家和香港发挥的效益。要达到这目标,必须在“一国”的大前提之下互相尊重“两制”的差异,展现“两制”的协同效应。

  研讨会上,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李宗德表示,回归19年来,基本法一直维护香港法治的传统,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不过,近年香港一些以“公民抗命”为名,实质破坏守法精神、无视法治的事件与舆论经常出现,不但不能为香港社会清源正本,更削弱了香港几十年来得以良好发展的根基,影响了香港的竞争力。

  李宗德强调,要确保香港的稳定、繁荣和发展,各界必须进一步学习并深刻透彻地理解基本法,了解基本法下港人的权利与义务。只有认识基本法,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才可以好好把握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更好地建设香港。

  近期,香港有人公开宣称成立以“港独”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即所谓组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表示,组党是具体行动,“港独”并非只是言论自由或学术自由这么简单。特区政府、律政司不可姑息,应着手研究控告、搜证等具体事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a/2016/04-23/7845643.shtml report 1159 中新社香港4月2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23日表示,基本法在香港已经实行19年。通过实施《基本法》,不但可以推动特区经济持续发展,维护法治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