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涉案金额2亿多元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警方破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约2亿多元

  深圳市龙华新区公安机关近日成功侦破深圳惠卡世纪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抓获主犯何某松在内的嫌疑人18名,查处该公司在深圳的3个经营点。现场控制涉案人员400余名,当场带回调查28人,查扣电脑、U盾及关键证据一批。该案涉及深圳、北京、上海、江苏、香港等10多个省(直辖市)、地区,涉案金额约2亿多元,涉及注册会员约3万余人。

  众多投资者身陷囹圄警方介入调查

深圳惠卡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前台。

  深圳惠卡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前台。

  案发前,边先生向警方反映去年他在惠卡世纪手机app的理财平台上相继投入了65万元,这些钱大部分都从亲朋好友里借来的,其中定期30.5万元,创业宝14.5万元,脱贫宝20万元,到了今年1月底就不能提现了,亲朋好友多次摧其还钱,边先生欲哭无泪,此时惠卡世纪客服电话也暂停了,边先生不知如何是好,遂报警求助公安机关。就在此时,深圳惠卡世纪集团有限公司的内部员工到了该发薪水的时候也领不到薪水,该公司处于内忧外患的局面。

  经龙华警方调查,深圳惠卡公司在互联网设立“惠卡贷”网络借贷平台,以高额回报为噱头,发布“脱贫宝”、“农村宝”等网贷理财产品,承诺年化收益率为8.8-14.6%,保障本息,可随时提现。该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累计成交金额约2.3亿元,涉及注册会员约3万余人。龙华警方发现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限制提现公告,被控告涉嫌非法集资。2月21日,根据初步调查情况,龙华警方决定对该案立案侦查。

  警方成立专案组彻查
警方进驻该公司。

  警方进驻该公司。

  龙华警方经请示上级获批准后,与深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民治派出所迅速成立“2.20”非法集资专案组。立案后,专案组立即从五个方面展开调查:首先查询惠卡公司相关网站服务器资料,调取其后台数据,查清公司运作,涉案人员、涉案资金及资金流向等情况;其次对该公司重点人员进行相应监控,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及掌控其动向;第三对该公司董事长何某松频繁出入香港的情况,调取其出入境的监控录像,了解其出入香港的真实目的。

  专案组通过对首要嫌疑人何某松的情况分析发现,其近期频繁往来香港、深圳,晚上均在香港过夜,白天短暂返回深圳,行动异常。2月24日,专案组针对首要嫌疑人员何某松于当天反复频繁出入境的异常状态,为防主犯潜逃,决定立即对该案进行收网。

  当日下午5时,专案组及时采取防逃机制,对首要嫌疑人何某松严密盯防。根据首要嫌疑人何某松当日多次反复出、入境,其于20时左右最后一次出境的情况分析,推测嫌疑人何某松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再次入境,专案组即派民警在口岸通宵蹲守。次日上午9时,深圳皇岗边防检查站在皇岗口岸将何某松及与碰头的其他3名公司成员抓获,当场缴获13台电脑、4枚公章,后专案组将上述人员物品带回。经查,当时何某松的同伙嫌疑人人何某正携带该13台存有关键数据的电脑和4枚公章前往皇岗口岸,嫌疑人何某松原准备取得这些关键证据后转移到香港并潜逃。

  2月25日上午,主要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决定开展全面收网行动。专案组分成四个行动组,对民乐城市酒店、民乐工业园、民治展滔大厦三个现场同时出击,共控制现场人员400余人,全天行动抓获包括何某松在内的嫌疑人28名,缴获涉案电脑一批及账册、U盾等公司资料一箱,并连夜对到案人员进行审讯。

  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套现
该公司人员被有序带离。

  该公司人员被有序带离。

  经了解,惠卡世纪公司线上融资平台共有7个:“创业宝”、“惠信宝”、“农村宝”、“脱贫宝”、“电影宝”、“惠信钱包”、“人人创”,均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关联。投资者为网络上的投资者以及惠卡世纪的内部员工,惠卡世纪公司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投资款项。

  在实际操作中,首要嫌疑人何某松以惠卡世纪公司和惠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名义跟第三方支付平台签订协议,然后交由公司商务部的谢某、胡某跟第三支付平台签订合同,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开设指定账户。该账号和密码由老板何某松及财务人员掌握,通过掌控账户可把投资者的投资资金提现、转移。何某松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协定:投资金额进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后,立即转到惠卡世纪公司建行账户或何某松个人银行账户。投资者提取本金、利息时,由公司后台打款专员使用何某松等6人银行卡转给投资者,此银行账户资金全由何某松掌管。据嫌疑人杨某交待,何某松一般以惠卡世纪公司名义付钱给连连支付、融宝支付、新浪支付,每次金额在5-10万之间,没有固定支付期限,惠卡世纪都是从银联支付收钱,每一天都有进账(周末除外),金额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同时还利用空壳公司开展业务。根据嫌疑人供述,惠卡世纪集团注册了11个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只有惠卡世纪公司,其他10家是空壳公司。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龙华新区公安分局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何某松等18人已被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刑拘,其中8人被检察院依法逮捕,另有一人在追逃,该案至今尚在全力侦办中。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0814 report 2822 深圳市龙华新区公安机关近日成功侦破深圳惠卡世纪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抓获主犯何某松在内的嫌疑人18名,查处该公司在深圳的3个经营点。现场控制涉案人员400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