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镇纪委书记拽女生”是一种角色错乱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镇纪委书记拽女生”是一种角色错乱

  议论风生

  深夜、非隐秘场所、女生遭陌生人拉拽……在女孩和颐酒店遇袭事件发生没多久后,这两天引爆舆论的“镇纪委书记强拉女大学生上车”事件,再度呈现了这些情景。

  继中山警方官微“平安中山”通报是“认错了人”,中山市纪委宣布介入调查后,25日晚,中山市委市政府官微“中山发布”通报,广东中山黄圃镇纪委书记何联勋见到女生后曾上前抓住其手腕,要求“一起吃夜宵”;鉴于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对其开除党籍,降为科员。

  中山市纪委的调查效率与处理,堪称快速。其公开的情况,既解开了因涉事两方说法迥异而产生的疑点——“是有意骚扰还是认错了人”“是强行拖拽还是仅拉了下手”,也让脑洞被个中悬疑情节凿开的网民普遍认可,觉得果不出所料。

  回溯起来,该事件有太多匪夷所思之处:如其剧情跟网上流传的“被陌生人装熟搭讪然后生拉硬扯”的防狼贴士高度重合;又如,何联勋起初交代的“认错人”和拉手行为间在生活逻辑上难自洽……而最关键的,是何联勋的“特殊身份”——本该是“管作风”的,却在众目睽睽下犯了作风问题,其行为的荒唐又赋予了此事戏剧性的底色。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纪委干部半夜出动,还强行拉人,搭配的应是找违纪线索、查贪腐等惯常剧情路数。基层纪委干部作为执纪者,半夜蹲点盯梢很正常。可拉拽的是陌生女学生,制造出“强拉民女”丑闻,这何止是与其角色伦理的背离?

  如果说,女生半夜遭陌生人强拽,本就易引发链式恐慌反应,当事人又是基层执纪的一把手,更在“离奇”之中加剧冲击力:都知道,懂得检点,拒与背德违纪行为沾染,是公职人员应有的行为自觉;而纪委干部是“作风不正”等违纪行为的查处者,更应洁身自好、带头遵纪。就此看,何联勋的公然骚扰乃至滋事行为,无疑是法纪与职业伦理践踏。而今他咎由自取,也无异于给执纪者提了醒:“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若身不正,到头来中自己的“枪”,将是必然。

  □仲鸣(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4/26/content_632539.htm?div=-1 report 1036 议论风生深夜、非隐秘场所、女生遭陌生人拉拽……在女孩和颐酒店遇袭事件发生没多久后,这两天引爆舆论的“镇纪委书记强拉女大学生上车”事件
(责任编辑:隗俊 UN8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