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20年京津冀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京沈高铁增怀柔站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0年京津冀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京沈高铁增怀柔站
本报讯(记者 刘珜 董鑫)昨天,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举行,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方平作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北京的交通发展计划。据介绍,北京将努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张高铁、京沈高铁正在施工,京沈高铁将增加怀柔站和密云站,未来密云进城只需15分钟。

  本报讯(记者 刘珜 董鑫)昨天,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举行,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方平作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北京的交通发展计划。据介绍,北京将努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张高铁、京沈高铁正在施工,京沈高铁将增加怀柔站和密云站,未来密云进城只需15分钟。

  客运专线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据悉,今年本市计划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里程达到393.9公里,其中新开工4项,里程108.5公里;续建16项,里程285.4公里。

  方平介绍,预计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将取得重大成效,客运专线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京津保地区1小时交通圈;消除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

  如何打造1小时生活圈呢?“重点是京津冀三地将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目标,持续建设完善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地铁四层轨道网。”方平称。

  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今年开工

  今年开始,以北京为中心的计划表已经排开。干线铁路网方面,京霸城际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批,京张高铁、京沈高铁正在施工。这些铁路线将加密京津冀三地间的沟通。如京沈线将增加怀柔站和密云站,从密云进城只需15分钟。京张铁路则在延庆加支线。

  城际铁路方面,京津冀规划的城际线网总规模3796公里,2020年城际线网规模将达到1355公里,其中新建里程为1034公里。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预计2016年上半年全线开工,2020年通车。

  S6线将作为机场和新机场的联络线

  在市郊铁路方面,平谷线正在筹划中。该线路经朝阳区、通州区,进入河北省三河市,然后向北进入平谷区马坊地区,最终进入平谷新城,全长72公里。建成后,平谷居民45分钟可抵达市区。S6线用于机场和新机场的联络线,目前已开展前期研究。

  地铁方面,计划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到2016年底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574公里;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达到900公里,实现中心城区平均每700米到1000米就有一座地铁站。

  亮点

  京津冀高速路网打通断头路

  方平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打通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提升国省干线技术等级,消除跨区域国省干线“瓶颈路段”。截止到2015年底,北京市高速公路里程为981公里,将继续打通京台、京秦等高速公路“断头路”。

  同时,密涿高速(大兴通州替代线)、兴延高速、延崇路、国道109提级改造、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道路互联互通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除了路面上的畅通,北京新机场的建设也将带动北京南部地区及津冀毗邻地区的顺畅对接。市交通委负责机场外围“五纵两横”中的高速公路以及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相关建设项目均在2019年完工。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今年实现

  方平介绍,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要求,北京市将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为重点,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智能化示范区。主要任务包括: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ETC电子系统建设、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等。

  在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目前,公交一卡通使用范围覆盖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沧州、邯郸、承德、廊坊、张家口。其中,北京有139条公交线路,天津有119条公交线路,河北有300余条线路。

  “2016年,基本实现市区、市郊公交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并加快推进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在2017年,北京地铁所有线路均将加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项目。2017年底,持一卡通卡的市民可以享受北京公交和地铁的优惠政策。

  在ETC电子系统方面,目前,北京与全国已实现不停车收费联网,京津冀三省市ETC用户达到了245万,其中,北京ETC用户达到180万,电子收费通行量占总通行量的35 %以上。

  文/本报记者 刘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4/28/content_195159.htm?div=-1 report 2362 本报讯(记者刘珜董鑫)昨天,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举行,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方平作题为《京津冀协同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