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为巴基斯坦核武器项目提供支持?专家辟谣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天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为巴核武器项目提供支持?专家:无稽之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彭博社26日报道称,巴基斯坦上月举行阅兵仪式展示了“沙欣-3”中程导弹,有美国学者发现,移动火箭的运输起竖发射车(TEL)与中国几年前“出口给朝鲜”的一款设计相似,所以得出结论,“中国可能与巴基斯坦的核武器项目有关联”。此事引起美国高度警惕,两名议员致信五角大楼和国务院,要求他们对此事做出回应。中国导弹专家杨承军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彭博社称,中国与巴基斯坦TEL的“联系”是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中国军事科技专家理查德·费舍尔通过研究卫星图片发现的。费舍尔称,中国、朝鲜和巴基斯坦的TEL支点形状相似,底盘边坡和发动机废气处理系统相同。这个“发现”引起美国共和党议员麦克·罗杰斯和泰德·波的注意,他们分别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以及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防止核武器扩散与贸易分委会主席。他们于本月25日致信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卡特,要求他们就此事做出回应。

  罗杰斯和波在信中说:“转让如此先进和重要的设备,需要得到中国政府或军方高层批准。中巴之间的此类合作将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他们认为,如果费舍尔的研究成果得到证实,这说明中国为巴基斯坦核武器项目提供支持。

  彭博社称,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军事科技领域的合作已有数十年历史,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一直怀疑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开发核武器。不过,美国总统也曾公开表示,中国并未扩散核武器。

  杨承军表示,首先,中国没有参与朝鲜的任何核武器开发;其次,中国和巴基斯坦在这方面的联系也完全是美国的臆想。仅凭照片看TEL的外观就说跟中国有关,这太草率,毕竟设计相似的情况时有发生。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4/8829142.html report 92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彭博社26日报道称,巴基斯坦上月举行阅兵仪式展示了“沙欣-3”中程导弹,有美国学者发现,移动火箭的运输起竖发射车(TEL)与中国几年前“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