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马龙县政府回应拖欠工程款:承担违约金就放款

来源:综合 作者:上游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就徒步讨债做回应 戴克健:凭什么让我承担违约金

  4月27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云南曲靖市马龙县官方微博获悉,关于马龙县政府欠马龙县盛程源建筑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处(经理戴克健)工程款一事,该县对外公布了调查处理的情况通报。

  据通报显示,截止2016年4月20日,发包方欠工程款98.462332万元,应承担的利息为55.1537万元,承建方应承担的违约金为71.56万元,现发包方应支付该公司第三工程处工程款82.056032万元,工程款已到位,请承建方于2016年5月20日前到发包方办理手续。

  看到情况通报后,戴克健表示,违约金是因为工程延误造成的,然而工程延期的原因与政府没有支付工程款、征地和设计图纸修改有关。所以,他不会承担这笔违约金。

  同时,戴克健还表示,通报上的疑点太多了,暂时不会领取这笔工程款,并且会将徒步讨债之路继续走下去。

  政府欠债不还,包工头徒步讨债

  2008年至2013年,云南曲靖的戴克健因承包马龙县教育系统廉租房、校安危改等工程被政府拖欠工程款440多万元,历经8年讨债无果,为支付民工工资及材料款欠下巨额债务。

  2016年春节前,戴克健为救重病工友家属而卖肾一事,被热心网友传到了网上。县政府随后支付给戴克健部分工程款项,并承诺于今年3月份内支付剩余款项和利息。

  戴克健介绍,截止目前,县政府还欠自己104.75万元,其中不包含利息。

  2016年4月25日,因政府没有兑现此前支付全部工程款的承诺。戴克健被逼无奈,选择用徒步的方式讨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戴克健的“讨债中国行”行程计划是一路北上,重要的站点有重庆、杭州等城市后,最后抵达北京。

  面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戴克健表示,自己只希望马龙县委县政府诚实守信,解决问题。

  4月27日上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与马龙县外宣办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该负责人称目前县里正在处理这件事,相关工作也正在开展中。

  不过,对于戴克健所称的还有100多万欠款没有还清一事,该负责人称,并没有欠戴克健那么多钱,不过具体金额还在统计中。“因为这其中有很多工程,所以工程款很复杂,不能提供详细的解释。”

  想要工程款就要承担违约金

  4月27日下午4点钟,马龙县官方微博@曲靖市马龙县 对外公布了,《关于网民反映马龙县政府欠马龙县盛程源建筑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处工程款一事调查处理的情况通报》。

  通报显示,马龙县教育局委托了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开展独立调查、核实。

  经核实,2008年至2013年期间,马龙县盛程源建筑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处(经理戴克健)先后在大庄乡、旧县街道、鸡头村街道承建学校危房改造、廉租房建设工程22个,工程审计价2069.563932万元,截止2016年2月4日已支付1971.1061万元。

  第三方严格依照《合同法》及合同约定条款的规定,对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进行审查、认定。

  经核算,截止2016年4月20日,发包方欠工程款98.462332万元,应承担的利息为55.1537万元,承建方应承担的违约金为71.56万元,现发包方应支付该公司第三工程处工程款82.056032万元。

  通报最后称,目前工程款已到位,请承建方于2016年5月20日前到发包方办理手续。

  情况通报的疑点太多,我拒绝领这笔钱

  4月27日晚,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戴克健,对于马龙县政府的情况通报,戴克健表达了自己的气愤。

  “这个违约金,我确实是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戴克健称,当初自己和县政府签订合同的时候,确实有提到工期延误的话,每天要罚1000元钱。“现在他们说我违约金有71万多元,那到底是多少天呢?他们也没有进行标注,况且我不认可这个说法。”

  戴克健告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工期造成延误完全是政府的原因。“违约金是因为工程延期造成的。可是工程延期的原因与政府没有支付工程款、征地和设计图纸修改有关。怎么可以算到我的头上?”

  同时,戴克健还觉得情况通报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比方说,这个第三方,他们到底是谁?我不清楚,他们也没说。还有没有将工程款的本金计算进去,就拿旧县中学的工程款来说吧,这里面光利息可能就有近100万,但是他们没算。”

  “这里面的疑点太多了,没有合理解释,我暂时拒绝领取这笔钱。”戴克健称自己将会继续走下去,仍然用徒步的方式为自己维权,直到拿到自己应得的工程款为止。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cqcb.com//headline/2016-04-28/10365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2274 4月27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云南曲靖市马龙县官方微博获悉,关于马龙县政府欠马龙县盛程源建筑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处(经理戴克健)工程款一事,该县对外公布了调查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