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桶油”业绩:中石油亏137亿创上市以来最差开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桶油”一季度业绩出炉 中石油亏137亿创上市以来最差开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师烨东

  昨日(4月28日)晚间,“三桶油”同时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2016年以来,油价在低位徘徊使得两大巨头中石化与中石油业绩出现了分化,中石化净利润大增267%,而中石油继去年净利腰斩之外,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85亿元,这是公司自2000年在香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一季度亏损。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这是一个利于中下游而不利于上游的局面,因此上游体量大的中石油出现亏损,而中下游强势的中石化则出现利润大增。未来油价上升幅度有限,对于中石油来说,面临的业绩压力仍然较大。

  中石油创上市以来最差开局

  “三桶油”昨日同时公布了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中石化净利61.85亿元,同比大增267%;中海油没有公布利润情况,但是其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246.4亿元,同比下降30.7%;中石油则经历了上市以来最惨淡的开局,亏损达到了137.85亿元。

  中石油的亏损主要来自于上游勘探板块。2016年一季度,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中石油原油平均实现价格27.27美元/桶,同比下降了44.2%,而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也达到了202.68亿元。

  除了上游之外,中石油在中下游板块的业绩并不算差。一季度,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46.5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97.16亿元,其中炼油业实现经营利润115.4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53.26亿元;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31.10亿元,同比扭亏增利43.90亿元。中石油的销售板块在第一季度同样实现了扭亏,扭亏增利30.17亿元,实现经营利润4.26亿元。

  中石油的亏损迹象在2015年第四季度就已经显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石油2015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9亿元,这是中石油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主营业务的亏损。中石油在当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5亿元,其收益主要来自于天然气相关资产的出售。

  在去年第四季度被出售资产的天然气业务今年同样表现不佳。2016年一季度,受天然气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7.1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3.55亿元下滑35.9%。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天然气价格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三桶油”在天然气方面的业绩都将面临挑战。

  中下游业务促中石化利润大增

  与中海油的下滑及中石油的惨淡不同,在经历了2015年一季度上市以来的最差开局之后,中石化则依靠在低位徘徊的油价在2016年第一季度打了翻身仗。

  中石化一季报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23.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7.1%。而在2015年一季度,中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跌87.5%。16.9亿元的一季度利润,是中石化数年来的最差开局。

  李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石化在今年一季度净利大幅增长主要有两个因素,其一是当前油价在低位徘徊利于石油产业的中下游生产、销售,中下游较为强大的中石化可以靠此赢得稳定利润;其次是2015年一季度中石化业绩较弱,因此相对来说今年容易出现较大增幅。

  除去上游之外,中石化中下游板块都实现了扭亏或是经营收益的大幅增加。其中,炼油板块同比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收益134.4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实现经营收益76.9亿元,同比增加45.6%;化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45.8亿元,同比增加49.3%。

  而中石化在上游板块同样出现了亏损。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油气当量产量114.7百万桶,同比下降2.7%,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9.3%,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16.7%,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125.3亿元。

  李莉认为,由于生产较为灵活的美国页岩油厂商在油价上涨时仍然能提供数量可观的原油产量,因此从供需影响情况来看,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空间并不大。油价的低位徘徊对于中石化来说会是一个利好,但是对于中石油来说,未来的业绩压力仍然较大。

  而接近中石油的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低油价仍在持续,中石油二季度的业绩或许会有所改善,中亚管道合资项目计划二季度完成交割,将为其在财务上带来较为积极的表现。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29/83918.shtml report 238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师烨东昨日(4月28日)晚间,“三桶油”同时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2016年以来,油价在低位徘徊使得两大巨头中石化与中石油业绩出现了分化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