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改革“放号”制度打击房产过户“黄牛党”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改革“放号”制度打击房产过户“黄牛党”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专电(记者孔祥鑫)今年以来,随着北京楼市的升温,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登记人员数量骤增,业务量加大,群众中出现了“过户难”的抱怨,也滋生一些以倒卖过户号源牟利的“黄牛党”。记者29日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北京市多个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放号”制度设计,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打击倒号行为。

  楼市升温,不动产登记中心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例如,在北京市丰台区,今年一季度办理二手房买卖业务6544件,同比增长73.9%,发证量达到24172件,同比增长101.8%。不仅如此,除承担二手房过户登记外,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承担着新房登记、继承、赠与、抵押、解押、档案查询等80余项行政服务事项。

  在北京市多个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随着过户交易量的大幅增加,出现了“黄牛党”站位收费、谋取利益的现象。北京各个区也在根据各自情况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制度设计打击倒号行为。

  在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网上预约机制,将经纪机构代理的业务与个人自行办理的业务剥离,经纪机构办理业务进行网上预约,个人自行办理业务实行现场取号。

  对于经纪机构,在统计其业务量的基础上征求意见,合理分配号源,各类经纪机构可按自身业务需求量预约。每日下午5点后,各经纪机构可对第2日未预约剩余号源进行二次预约,确保号源最大化利用。

  “此举让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理效率明显提高。”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纪机构系统预约情况及剩余号源数量每日均在服务大厅大屏幕上显示。个人自行办理业务下午3点前取号当日均可办理完毕,下一步将开展个人自行办理网上预约。

  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取号时必须通过系统验证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录入相关业务信息后才能取号,进一步规范现场取号秩序;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则从源头入手,采取契税号、合同号等多种手续材料互检的方法,确保登记业务预约号的真实、有效。

  “除了通过制度设计方便群众办理,打击倒号行为,朝阳区、丰台区等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与当地派出所形成长效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倒号行为。”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现场公示举报电话,配合公安机关对倒号行为进行常态化打击。

  作者:孔祥鑫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4/29/c_1118774057.htm report 1088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专电(记者孔祥鑫)今年以来,随着北京楼市的升温,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登记人员数量骤增,业务量加大,群众中出现了“过户难”的抱怨,也滋生一些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