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共和党主流派:别争了 就特朗普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共和党主流派: 别争了,就特朗普吧
美共和党主流派: 别争了,就特朗普吧

  为避免党内分裂导致希拉里渔翁得利——

  据新华社电 观察人士注意到,过去一周来,美国共和党主流派开始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现实:特朗普很可能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评论,尽管不情愿,但是共和党大佬、捐款人和活跃分子更不愿意看到党内混战削弱本党实力,以致在大选阶段输给民主党。

  因此,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主流派人士呼吁内部“停火”,全力迎战很可能摘取民主党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

  厌倦党内长期混战

  自特朗普26日横扫东北部5州的预选后,他赢得的共和党代表席位数以及名流政要的背书不断飙升。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这一结果打破了共和党主流派人士的预期底线,令越来越多人开始“说服”自己接受特朗普为候选人。

  现阶段,全美各地的共和党主流派内部弥漫着一种情绪:对党内混战感到厌倦,担心这会导致大选阶段输给民主党,尤其希望不要出现特德·克鲁兹、约翰·卡西奇与特朗普在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继续缠斗的情形。

  多名共和党人说,眼下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优势明显,多半能拿下民主党提名;而共和党内仍然是“三人混战”局面,恐怕会削弱后续筹款能力,不利于迎战民主党。

  在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策略分析师迈克·丹尼希看来,“大多数共和党人希望混战局面尽快结束……人们已感到厌倦。人们盼望快点搞定此事,结束内斗,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进入大选阶段”。

  呼吁向特朗普靠拢

  特朗普28日获得两名资深共和党议员的背书,分别是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比尔·舒斯特、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杰夫·米勒。舒斯特在一份声明里说:“现在是时候让全党团结在唐纳德·特朗普身后,集中时间和精力击败希拉里·克林顿。”

  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27日呼吁共和党内结束“阻击特朗普”运动,“特朗普将会成为我们的提名人……共和党领袖没有选择他,但是全美的共和党选民选择了他”。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说客布赖恩·巴拉德透露,该州已有多名捐款人准备为特朗普提供竞选资金支持,“我接触的这些人都在快速向特朗普靠拢”。

  按照美国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的说法,“特朗普已经成为一个事实,而非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请告诉我,你们要怎么样阻击他?他可是写了《交易的艺术》一书的人,莫非他还不懂得如何与尚未拿定主意的党代表达成政治交易吗?”

  明尼苏达州前州长蒂姆·波伦蒂表示,共和党主流派“正在意识到,他(特朗普)很可能将获得党内提名”。波伦蒂先前支持马尔科·鲁比奥竞选总统,直到鲁比奥上月黯然退选。

  科罗拉多州前共和党领袖迪克·沃德姆斯呼吁党内团结,因为“我们需要一名候选人”。

  克鲁兹仍想最后一搏

  另外两名共和党竞选人克鲁兹和卡西奇仍未放弃。克鲁兹眼下把希望寄托在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由于共和党预选并非直接产生总统候选人,只要特朗普无法拿到1237个党代表席位,那么他所赢得的这些党代表只有在第一轮投票中按照规定必须投给特朗普,而在随后几轮投票中将可投给克鲁兹或其他人。

  克鲁兹还出人意料地在竞选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于27日提前宣布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为竞选搭档。菲奥里纳现年61岁,1999年至2005年任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一度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但今年2月宣布退出,一个月后宣布支持克鲁兹竞选。

  然而,在与特朗普之间战绩悬殊的情况下,克鲁兹宣布副总统竞选人人选,被不少政治分析师评价为“绝望反击之举”。

  在以往美国总统选举中,两党竞选人往往要在锁定党内提名后,才会宣布与之搭档的副总统竞选人。克鲁兹承认,在当前时机宣布副总统竞选人“不太寻常”,但解释说2016年总统选举进展至今早就不能用“寻常”一词来形容。

  链接

  特朗普首秀外交政策 “美国第一”引争议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27日在华盛顿发表他的首场外交政策演讲,呼应其竞选口号“让美国重新强大”,提出以“美国第一”为主旨基调的外交政策构想。

  围绕“美国第一”,特朗普抨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是“彻底的灾难”,批评伊朗核协议是不愿离开谈判桌的产物。他提出缓和美俄关系,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重塑美国军事力量,研发订购最先进装备,并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乃至自己保护自己。

  特朗普说:“我的外交政策将总是把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国第一’将是我领导的政府主要和压倒一切的基调。”

  从美国多家媒体的报道来看,特朗普演讲主要着眼于大选较量和抨击竞争对手,很多主张脱离了数十年来美国的主流外交思想,具有浓厚的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

  特朗普话音刚落,“美国第一”的提法就首先遭到质疑。威廉姆斯学院教授苏珊·邓恩在网上发文说,在美国历史上,“美国第一”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口号”。当年孤立主义者和反犹太组织打着这个旗号,要求美国对希特勒采取绥靖政策。如今被特朗普再度启用,“引来丑陋的历史回声”。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当天在为希拉里助选时批评说:“他(特朗普)可能从不读历史或者不懂这个,他显然不知道那些主张‘美国第一’的人,实际上是在说,纳粹没有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34801 report 2748 为避免党内分裂导致希拉里渔翁得利——据新华社电观察人士注意到,过去一周来,美国共和党主流派开始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现实:特朗普很可能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