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史上首次!国民党“立委”占领“立法院”主席台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上首次!国民党“立委”占领“立法院”主席台

  台湾朝野政党对调后,以往“立法院”的角色扮演也换了过来。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立法院”今天(4月29日)的“院会”火药味十足,民进党“立委”郑丽君等人联署,要求“教育部”即刻撤回2015年度的“课纲微调案”,该案经过一个月的协商期解冻,重新提出讨论,但国民党质疑“协商期不协商”、程序不公,要求再度进入协商,而民进党发挥多数优势让提案通过。最终,居于少数的国民党拍桌抗议、首度占领主席台。

4月29日,国民党党团史上首次占领“立法院”主席台
 
4月29日,国民党党团史上首次占领“立法院”主席台

  今天的“院会”首先表决民进党团、时代力量党团的变更议程案,日前挨骂出席率不佳的国民党团,这次出席状况大改善、仅4人缺席,但仍挡不住民进党团甲级动员。

  随后针对郑丽君提出的撤回课纲案表决,国民党“立委”发言质疑未符合协商程序,立委柯志恩认为课纲已上路,撤回将影响6万名学生。

  民进党、时代力量再度以人数压制,国民党高喊“要协商”、“不要一言堂”,在绿营人数优势下,最后以71票比15票表决通过该项决议案。不过,国民党“立委”不满该案从未召开协商,竟然就要强行表决,有违程序正义,“蓝委”们群聚发言台拍桌抗议,怒骂“立法院长”苏嘉全不中立,要求撤换主席。

  对此,苏嘉全在主席台上回应,按照议事规则,该案应由朝野党团各自协商,并非院长召集的协商。

  “院会”又表决时代力量党团提案,要求“经济部投审会”暂缓审议中嘉投资案,这时国民党“立委”一路从发言台进攻主席台,将苏嘉全团团包围,高举“反对民进党集权一言堂”标语,不让苏嘉全使用麦克风再往下宣读、主持议事。

  苏嘉全被迫离开座位,绿营“立委”邱议莹、黄国书等人见状,也不甘示弱冲上主席台,邱议莹抢走国民党“立委”的标语并立刻撕得粉碎,还嘲讽“请国民党学习如何当在野党、学习失败,不要绑架‘院长"。
民进党团干事长吴秉叡则在台下喊话,“你们(国民党)要睡主席台吗?”过去民进党曾经睡过5次主席台、平均3天,要国民党多多加油。

  民进党团干事长吴秉叡则在台下喊话,“你们(国民党)要睡主席台吗?”过去民进党曾经睡过5次主席台、平均3天,要国民党多多加油。

  “蓝委”费鸿泰则立即回呛,“强行通过这叫民主、行政中立吗?连协商都不协商这样合理吗?”最后在朝野怒骂声中,苏嘉全宣布“院会”休息,蓝委则持续占据主席台。截至中午12点30分,国民党“立委”仍在主席台上僵持。
史上首次!国民党“立委”占领“立法院”主席台
  
以往都是民进党方面占领“主席台”。图为阻挡核四“公投”案的民进党“立委”持续霸占“立法院”议场。

  以往都是民进党方面占领“主席台”。图为阻挡核四“公投”案的民进党“立委”持续霸占“立法院”议场。

  延伸阅读:

  国民党批蔡英文访美谈民主:霸占主席台就叫民主?

  2015年5月,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往美国访问,她在洛杉矶声称,坚持民主理念、维持台海稳定现状。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痛批民进党在本届任期,“立委”多次霸占“立法院”主席台,难道这就叫做民主吗?

  国民党团书记长廖国栋质疑,民进党本届霸占“院会”43次、委员会11次,时数高达230小时、浪费超过2亿多新台币的公帑,要严厉予以谴责。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则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所创造出来的两岸关系是最稳定、交流最积极,代表蔡英文还蛮欣赏马,才要维持现状。而蔡高谈民主,但民进党多次霸占主席台,甚至帮助学生占领“立法院”,就是阻扰民主、破坏两岸现状,根本就是“反民主”。

  他建议,蔡英文去美国进行民主学习之旅,应问一下美国人,如果美国参议院、众议院被霸占,会有什么反应?

  王金平:“以前你们怎么干扰,现在我们就怎么干扰”

  新上任的台“立法院长”苏嘉全2月2日拜会前任“院长”王金平,请教“立法院”议事秘诀。

  两人相谈甚欢,王金平“打趣”道,“以前你们怎么干扰我们,现在我们就怎么干扰。”苏嘉全则回说,“不要不要,那都是过去。”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04_29_358644.shtml report 2865 台湾朝野政党对调后,以往“立法院”的角色扮演也换了过来。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立法院”今天(4月29日)的“院会”火药味十足,民进党“立委”郑丽君等人联署,要求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