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你知道李克强说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什么意思吗?

来源:中国政府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文解字】你知道李克强总理说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什么意思吗?

  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夜访成都宽窄巷。他像游客一样,一连走访了几家小店铺,并向多位店主详细询问生意变化状况、税费负担情况,以及对即将推出的“营改增”意见,实地感知“市场温度”。期间李克强总理引用了成都歌谣的一句词“

  平生无襦今五绔”,你知道总理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吗?

【说文解字】你知道李克强总理说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什么意思吗?

  襦,读音rú。即短衣短袄或幼儿的围嘴儿。

  绔,读音kù。同“裤”

  出自《五绔歌》:“廉叔度,来何暮?不禁火,民安作。平生无襦今五绔。”

  东汉时有位蜀郡(今成都)太守名叫廉范。上任伊始,廉太守发现,由于一座座房屋紧挨着,一旦失火,容易蔓延,从前的法令遂禁止百姓晚上点灯做工,以防火灾。但是成都百姓的重要生活来源就是手工业,特别是蜀锦自古闻名。晚上不能纺织做工,不能从事生产活动,会严重影响百姓的收入。故而人们每晚偷偷点灯工作,但这显然更容易失火,于是火灾每天都有发生。

  如何既能满足百姓晚上做工的需要,又能防范火灾呢?经过一番思索,廉太守果断废除了原来的法令,前提是严格责成每家每户储存足量的水。这样一来,火灾隐患被遏制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都方便起来,经济更趋繁荣,就连平生没有短衣的人如今都有了五条裤子。成都人民感念廉范的功绩,将之编成歌谣,取名《五绔歌》。后世遂以“五绔歌”“来何暮”“襦绔歌”等作为对地方官施行善治的称颂之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xinwen/2016-04/30/content_5069461.htm report 1219 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夜访成都宽窄巷。他像游客一样,一连走访了几家小店铺,并向多位店主详细询问生意变化状况、税费负担情况,以及对即将推出的“营改增”意见,实地感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