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7名电信诈骗嫌犯押解回国 涉及百余起案件(图)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7名电信诈骗嫌犯押解回国
昨天,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嫌疑人被押解下飞机。 新华社发
昨天,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嫌疑人被押解下飞机。 新华社发
昨天,嫌疑人在公安民警押解下乘车离开机场。新华社发
昨天,嫌疑人在公安民警押解下乘车离开机场。新华社发
昨晚,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新华社发
昨晚,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新华社发

  昨晚8时许,97名电信诈骗嫌犯被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其中包括32名台湾人、65名大陆人。涉及国内20余个省份的100余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发布

  中马警方联手抓117名嫌犯

  据了解,这批电信诈骗嫌疑人在马来西亚设立5个诈骗窝点,冒充“公检法机关”对大陆民众实施疯狂诈骗,涉及北京、广东等20余个省份共10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巨大。3月25日,中马警方联手抓获11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大陆65名,台湾52名)。据了解,4月15日晚,这批嫌犯中的2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台。

  公安部表示,由于受害人全部是大陆民众,未发现有台湾民众受骗,而且此案是团伙作案,为便于整案侦办、追缴赃款,依法惩处犯罪,因此将剩余97名嫌犯全部押解回中国大陆处理,此案将由广东珠海警方侦办。

  本月早些时候,77名电信诈骗嫌犯被从肯尼亚押解回国,这是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嫌犯,由于有45名台湾人,引起广泛关注。4月21日,两岸进行协商,并达成相关共识。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台湾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冒充大陆公检法疯狂诈骗大陆群众,很多大陆群众因此倾家荡产,强烈要求大陆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追回被骗钱款。按照两岸协商达成的共识,大陆公安机关已通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渠道将有关情况通报台方,并邀请台方派员尽快来大陆共同侦办此案。

  陈士渠表示,两岸司法部门在打击犯罪、保护民众利益上的出发点和目标是一致的。在4月21日两岸协商之后,台湾方面宣布将建立跨部门跨境追赃平台,协助大陆追缴电信诈骗赃款,“大陆公安机关希望与台湾警方加强合作,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协议框架下,继续携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共同侦办、共同追赃,切实保障受害人权益,维护司法公正”。

  表态国台办:绝不容忍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针对32名台湾诈骗嫌犯被押解至大陆审理一事,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昨晚表示,目前两岸不法分子在海外从事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严重侵害了大陆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广大民众对此深恶痛绝,强烈要求加大打击力度,严惩电信诈骗犯罪,绝不容忍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据了解,大陆警方已及时向台湾方面通报从马来西亚押解台湾犯罪嫌疑人的有关情况,并邀请台方尽快派员来大陆共同侦办案件。这表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联络机制有序运作,4月21日两岸双方协议工作组会晤形成的初步共识得到体现,展现了大陆方面在协议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态度。

  近年来,两岸警方紧密协作,持续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取得积极成果。同时,双方合作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两岸分别侦办犯罪嫌疑人,不利于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和追缴赃款,不利于依法惩处犯罪和维护受害人权益。我们相信,两岸双方在协议框架下,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能够不断完善深化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的合作方式,切实保护两岸民众合法权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文传会:两岸应有更明确打击犯罪协议

  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下称文传会)昨晚发表声明,称经查证确认大陆已经就此事知会台湾,并已经通知台湾派人赴大陆共同侦办此案,该互动模式符合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协议与默契。

  文传会认为,电信诈欺是国际公罪,台湾不可缺席于消灭电信诈欺集团的工作,更不能接受任何人企图拿电信诈欺集团的移送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文传会在声明称,该案受害人全是大陆居民,大陆先行侦办有利于证据的验证及赃款的追查,台湾派人共同侦办有利于证据的巩固,两岸合作有助于正当刑事程序的进行。

  文传会认为,未来两岸应有更明确的协议,来处理侦办、审理、执行等程序,让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发挥更大效力。

  观点统一审理有利于司法公正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教授林维表示,大陆警方再次将32名台湾嫌犯押解到大陆处理,从法律上来说,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按照我国大陆刑法的规定,大陆警方本身对此起电信诈骗案件就具有司法管辖权。

  谈到为何要坚持将这批台湾嫌犯押解到大陆进行司法审理,林维表示,主要还是从便于侦查的角度考虑。因为电信诈骗涉及的环节较多,人员众多,取证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把所有的嫌犯放在一起并案审理,对提高整个案件的诉讼效率有好处。此外,把所有嫌犯在一个司法管辖区内进行审理,依据同一法律进行定罪量刑,对保证整个定罪量刑的平衡,确保司法的公正公平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林维还表示,这些案中所有被害人都是大陆居民,取证主要也在大陆。从保护受害人权益来说,由大陆方面管辖,对两岸来说都有好处。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5/01/content_299613.htm report 3066 昨天,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嫌疑人被押解下飞机。新华社发昨天,嫌疑人在公安民警押解下乘车离开机场。新华社发昨晚,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