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小区规划惹争议:垃圾站建在家门口

来源:央广网 作者:管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垃圾站建在家门口 北京一小区规划惹争议
正在施工中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
正在施工中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朝阳区凯德锦绣小区多位业主向中国之声反映称,小区北侧正在建一座垃圾分类投放站,和居民楼距离很近,小区外的平房住户离垃圾站更是不到10米。而对这座垃圾站,不少业主买房时并不知情,小区销售时沙盘上显示这里是绿地。

  绿地怎么就变成了垃圾站了,多位业主质疑,开发商修改了小区规划。记者调查发现,这座新建垃圾站已取得规划许可。但是算上这座,小区200米范围将有两座垃圾站,而另外一座竟然是使用多年的“黑户”。这样的规划布局合理不合理?业主为什么要抵制这座垃圾站?

  业主说:“别盖了,再盖我就报警了啊!凭什么在这盖垃圾站啊,我们在这住几十年了。家门口盖你跟谁商量了!”
小区垃圾站距离北侧住户厨房不足十米
小区垃圾站距离北侧住户厨房不足十米

  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时,正赶上周围群众制止垃圾站的施工,一座四五米高,60平米的建筑已经基本完成。凯德锦绣小区位于朝阳区慈云寺桥东北角,小区北面是一片居民区,居民区和小区之间有一条坑洼不平的小路。垃圾站就在这条路的南侧,不足十米处的北侧,便是一排平房。一位住户说,垃圾站正对着他们家的厨房。“没人给我们说这里要拆迁,也没人跟我们说要建垃圾站。你看离我们这多近,等于挨着我们家厨房。”

  目前,凯德锦绣小区建有4栋住宅楼,1-3号楼的住户已经入住,4号楼也基本竣工,等垃圾站建好就能对外出售。现场施工的负责人透露,开发商着急拿4号楼的预售证对外卖房,作为配套设施,垃圾站必须尽快完工。

  负责人说:“这个盖不好,楼就卖不了。因为政府批这个项目工程的名称叫4#住宅楼等2项,等2项的意思就是,主楼是一项,配套设施是一项。”

  这座垃圾分类投放站在3号楼北侧约60米,距离4号楼也不过几十米。针对垃圾站的建设,周围群众多次向开发商凯德置业表示反对。

  业主吴先生说:“当时购买房子时,没有说这边要建垃圾站,图纸都是绿化。你看,垃圾站旁边还是小区建的儿童游乐设施,紧挨着。”

  有业主告诉记者,如果垃圾再肆意的话,卫生条件堪忧。夏天那股臭味、酸味,谁能受得了。

  说好的绿地,怎么变成了垃圾站?多位业主认为,开发商卖房后变更了小区规划。开发商凯德置业对此坚持否认,称不存在虚假宣传,没有绿地改建为垃圾站这回事。“前几期规划中全部都清楚表明,我们的规划图都有。小区里就4号楼调整了规划高度,其他都没有。”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朝阳分局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对业主表示,这座垃圾站已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子还没建时,垃圾站的位置就在审批的这个位置。只是说那个位置当时拆迁没有完成,不具备建设条件,所以,一到2014年拆平了以后,具备条件了,才发了垃圾站的许可证。
小区售楼书中的宣传海报
小区售楼书中的宣传海报

  多位业主向记者提供了购房合同和售楼书、宣传视频等销售资料,无论是合同中罗列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其他设施,还是售楼书上显示的沙盘规划图等,均未显示规划有垃圾站。业主们对小区规划一直心存疑问,为详细查询小区规划变更的轨迹,多位业主要求规划部门公开1-3号楼报规审批的规划图,但规划部门只提供了4号楼报规审批的规划图,也就是最后一次审批的规划,这张图显示有垃圾站的位置。

  一位熟悉建筑设计规划的业内人士表示,1#2#3#每个楼的售房合同上面都有写当时这栋楼报规划的文件号。由于这三栋楼的每个报规文件证号都不一样,说明从1#到3#的过程之中,规划改过好几轮。

  这里是否有必要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站?开发商凯德置业相关负责人称,这是相关部门要求建的,这是政府规划的每个小区必备的配套设施。根据当时的规划文件,只要小区达到相应的面积和规模,都必须来配备。

  根据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市规发【2006】384号),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区应该配套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站,用地面积为每100户6-8平米,仅用于放置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但是记者也注意到,这份设计指标文件,是要求小区配备垃圾分类投放站,但是这个分类投放站并非需要一个建筑物。熟悉住宅建筑规划设计的业内人士指出,几个垃圾分类桶就符合要求,没有必要非建一栋房子。

  明明放置几个分类垃圾桶就行,却非要盖出一个地面建筑。这样的细微变化,让不少业主担心,小区的垃圾站将来会服务周边区域,甚至改变功能和性质,成为中型垃圾处理站,加上小区垃圾站大门朝外,大量垃圾在这里汇集处理,给小区的环境带来较大影响。
八里庄中心小学旁的“黑户“垃圾站
八里庄中心小学旁的“黑户“垃圾站

  记者从朝阳区环保局了解到,这座垃圾分类投放站没有经过环评审批。而在小区不到200米远处,八里庄中心小学旁已有一座大型的垃圾密闭清洁站。几百米范围内,两座垃圾站,这样的规划布局是否合理?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说:“技术上,比如距离多远,多少分贝真没有什么要求。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以它为圆心,以0.8公里为半径,都是它的服务区。”

  更让业主们想象不到的是,小区不远处的那座已使用多年的垃圾密闭清洁站,竟然是“黑户”。北京市规划委朝阳分局在给媒体记者回复中称,八里庄中心小学旁的密闭垃圾清洁站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凯德锦绣小区原始规划图究竟有没有规划垃圾站的位置?该小区附近两座垃圾站,这样的规划布局是否合理?记者多次联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朝阳分局,截止发稿前,没有收到回复。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60501/t20160501_522036028.shtml report 3463 正在施工中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朝阳区凯德锦绣小区多位业主向中国之声反映称,小区北侧正在建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