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女教师顶替户籍迁入北京 警方启动注销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顶替户籍迁入北京 北京警方启动注销
罗彩霞事件
罗彩霞事件
王娜娜事件
王娜娜事件

  综合新华社电 近日,河南省项城市中学教师刘红丽户籍遭顶替并迁京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北京警方昨日凌晨通报称,4月30日,东城警方已向冒用他人身份的程某某送达“注销户口告知书”。

  刘红丽介绍,2004年她曾将自己的大学毕业证书借给同事,帮助别人仿造以找工作。直到2015年9月,她到项城市南关派出所查询才发现,户籍已经迁出并落在北京市东城区,姓名为“刘园”,曾用名是“刘红丽”,照片则是一名陌生女子。而她在项城市的户籍,早在2010年9月被注销。

  去年10月,刘红丽向当地派出所反映户籍被顶替,派出所发函给北京市公安局东四派出所协助调查。

  昨日北京警方通报称,去年11月,东城公安分局接到河南项城警方关于东城辖区某户籍人口疑似冒名顶替他人户口情况的协查通报后,立即启动调查工作。

  经多方调查,2005年1月,程某某在河南冒用刘某某的身份和学历证明,骗取了原人事部(现人社部)批准,以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来京工作的名义,将户口由河南迁移到北京。

  北京警方依照现行户籍管理政策法规,启动了户口注销程序。4月30日,东城公安分局已向程某某送达“注销户口告知书”。

  北京警方表示,对弄虚作假办理的户口将坚决予以查处。目前,东城警方正会同周口警方对此事件中是否存在涉嫌违法犯罪问题,依法开展进一步调查工作。

  记者从周口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项城市开展调查工作。调查过程中如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另据央广网报道 昨日项城当地公安机关已将刘红丽的户口恢复,她已经拿到了新发的户口本。

  讲述

  顶替者称操办此事的人已过世

  刘红丽的丈夫王建锋表示,如果不是去年9月办理购车分期手续,还没发现异常。

  “去年9月,因为在郑州买车,销售经理建议我们分期付款。证件传给他,他反馈的消息是‘你配偶的身份证信息有误’,然后我又把身份证拍了正反面照片发给他,他说不对,然后就引起我们警觉。”王建锋回忆称。

  之后,王建锋和妻子到当地派出所询问,查询后发现刘红丽身份证号码所对应的户籍信息已落户到“北京市东城区”,姓名为“刘园”,曾用名显示为“刘红丽”,户籍地派出所为“东城分局东四派出所二条社区”。而显示照片上的这名女子他们并不认识。

  而她项城市的户籍,已于2010年9月被注销。二人不解的是,这期间刘红丽的身份证都一直正常使用,而户籍被注销,自己却一直不知情。“包括14年考驾照都正常,我们年年带小孩出去玩,从没有出现过这情况,住店什么的都很正常。”王建锋说。

  刘红丽突然想起2004年从河南大学毕业后,她刚到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工作时,曾将自己的毕业证书借给过同事赵志平。“他说亲戚要找工作,要照着样子做一个。一个老教师借,都是同行,所以就没多想。”

  据王建锋回忆,2007年他和刘红丽结婚后,赵志平曾拎着两桶食用油和钱到家里,提出想让刘红丽改一下身份证号。理由是模仿她毕业证书的亲戚家闺女程方方(化名)要在北京找工作。随后刘红丽夫妇拒绝。

  担心出现问题,次日,刘红丽去项城市南关派出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并重新打印了户口本。再后来此事便不了了之。

  王建锋说,发现户籍被顶替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赵志平。“当时就给他打电话,也给他看了户籍照片。他说是,就是那个方方。我们根本不知道她在哪和住哪儿,那边主动给我们打了电话。”

  王建锋表示,对方承认顶替了身份信息,愿意尽快将户籍还给刘红丽。当时户口迁入北京具体过程她不知情,并表示操办此事的人也已去世。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赵志平表示,当年他只是帮忙借一个毕业证书给方方的父亲程庆先,其余事都不清楚,当时也是出于好心,如果知道这样,就不会帮忙了。

  据了解,今年元旦前后,刘红丽曾和程方方一起到项城市公安局办证大厅办理手续,准备将“刘园”的户籍迁回项城市还给刘红丽,但准迁证等材料在北京被扣,程方方被警方询问。

  王建锋说:“我们也问了这回事,她根本不知道怎么办的,他的父亲也跟我们联系,说是从开封转到北京的。今年元旦前后,程方方回到项城市办事大厅办迁移证,因为必须本人,所以那时候跟她见了第一面。户口要迁到项城,我的理解是要签一个准迁证,然后她拿准迁证到北京东四派出所把户口迁出来。北京那边对她进行了询问。”

  就这样,恢复刘红丽户籍的事又搁置了。王建锋说这期间为解决户籍被顶替一事,刘红丽和王建锋也多次联系公安机关,但一直没有明确答复。“项城这边说注销户口是正常流程,北京那边说户口是你们项城开的迁移证,与我们无关。所以我也不知道该找谁了,很无奈。”

  据央广网

  新闻链接

  罗彩霞事件

  事件:2009年3月,湖南邵阳市人罗彩霞身份被冒用事件东窗事发。因被同学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及身份证被盗用,造成当年本该毕业的她一度无法毕业、教师资格证书被取消。

  结果:王佳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均被注销。其父王峥嵘因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王娜娜事件

  去年5月,河南周口沈丘县人王娜娜发现,有人冒用她的名字和身份信息,顶替她读了13年前她考上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结果:假“王娜娜”被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其学籍、学历信息被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13名相关责任人受处理,其中3人涉嫌违法已移交司法机关。

  新京报见习记者 曾金秋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2/content_633351.htm?div=-1 report 3205 罗彩霞事件王娜娜事件综合新华社电近日,河南省项城市中学教师刘红丽户籍遭顶替并迁京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北京警方昨日凌晨通报称,4月30日,东城警方已向冒用他人身份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