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口拆违打群众事件涉事区区长引咎辞职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口拆违打群众事件涉事区区长引咎辞职
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联防队员曾对村民和小孩进行殴打。网络截屏
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联防队员曾对村民和小孩进行殴打。网络截屏
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联防队员曾对村民和小孩进行殴打。网络截屏
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联防队员曾对村民和小孩进行殴打。网络截屏

  据新华社电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工作人员在拆除违建行动中殴打群众事件引发关注,1日晚,海口市委对与事件有关的相关干部启动问责,秀英区区长引咎辞职。

  联防队长现场掌控不力

  5月1日晚,海口市委作出问责决定:中共秀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琼华村拆违行动总指挥黄鸿儒,疏于管理监督,对拆违行动组织领导不力,对行动风险评判不够,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事件,负有重要领导责任。根据相关规定,市委同意黄鸿儒引咎辞去秀英区区长职务,同时免去其秀英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此外,海口市秀英区委作出决定:中共秀英区长流镇委副书记、镇长张光学,作为琼华村拆违行动的评估组组长、群众工作组组长,风险评判不准确、群众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事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根据相关规定对其作出“停职检查”的问责决定;秀英区联防大队大队长王彬,主管联防特勤中队并作为琼华村拆违行动的警戒组副组长,疏于对联防队员管理教育,现场掌控不力,导致发生重大事件,负有直接责任,被“免职”。

  通报称部分村民点燃煤气罐阻拆违

  4月29日起,海口市秀英区组织力量对这个区长流镇琼华村104宗非法占地建筑进行集中拆除。30日上午,在继续对剩余73宗非法占地违建进行强制拆除时,部分村民通过投掷砖石、发射烟花、燃放鞭炮和点燃煤气罐等方式阻止政府工作人员拆违。在此后的冲突中,发生部分联防队员粗暴执法,殴打村民的事件。

  事件发生后,海口市对7名参与殴打群众人员进行治安拘留。海口市委市政府1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迅速查清事件真相,同时严厉查处、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并派出相关人员登门道歉并看望受伤群众及家属。

  又讯 据中新网 记者2日晚获悉,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依法对联防队员殴打群众案件立案侦查,对涉嫌寻衅滋事罪的5名联防队员刑事拘留。

  焦点

  “海口好人”房屋被拆

  5月1日,一张“海口好人”房屋被拆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的主人公身上带有“海口好人”字样的绶带,一家人站在已经是废墟的被拆房屋前合影。

  针对这一情况,海口市秀英区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经他们核实,照片的主人公叫谭高岳,是海口市假日海滩的一名救生员,因为在20多年的救生员生涯中救起了众多落水群众,在海口2016年4月荣获2015年度“海口好人”称号。

  该负责人介绍,当天拆除的谭高岳的房屋确实属于违建,这处违建在村庄规划范围之外,系被国土等多个部门确定为占用农田的违建,而此次被拆除的104宗共计26000多平米的违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被拆除。

  “考虑到他们家确实困难,政府部门也会伸出援手,但是违建就要按规定拆除,不能因为他‘海口好人’的身份而例外。”该负责人说。

  据人民网

  回应

  官方称“被打小孩死亡”系谣言

  传言称小孩在凌晨4时死亡;警方称该小孩当天中午还曾在派出所做笔录

  日前,海口秀英区拆违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网友广泛关注,5月1日起,针对该起事件,网络上也出现了多个版本的传言,包括“被打小孩已死亡”、“老人及婴儿被电棒打击死亡”等说法,这些传言是否属实?记者第一时间对此进行核实。

  在诸多传言中,最受公众关注的是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视频中被打的小孩已经死亡”。记者注意到,在这条传言中,还配发了多张疑似医院抢救和拆违现场场景的照片,引发众多网友在网络通过跟帖用激烈言辞表达自己的愤慨。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口市长流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听到这一消息后非常震惊,随后立即核实,发现5月1日中午这名视频中被打的小孩还在派出所做笔录。而传言中这名小孩“凌晨四点已经在医院死亡,遗体还摆放在琼华村口”。

  在微博流传的传言中,还有包括“老人和3个月的婴儿被电击棒电死”的说法。海口市长流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这些说法也是彻头彻尾的谣言。“在网上看到相关传言后,我们也第一时间去核实,发现这些关于有人员死亡的传言都是假的,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死亡。”该负责人说。

  据人民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3/content_633499.htm?div=-1 report 2677 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联防队员曾对村民和小孩进行殴打。网络截屏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联防队员曾对村民和小孩进行殴打。网络截屏据新华社电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工作人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