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既兴奋又委屈 中日关系成五一假期新闻主角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蓝雅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既兴奋又委屈 中日关系成五一假期新闻主角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五一”是日本的黄金周,日本媒体照常上班,报道的热点是岸田外相访问中国,很多电视台还请专家现场点评。朝日电视台5月1日晚长达两个小时的电视专题,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讨论日中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1日发表社论称,岸田时隔1年半再访中国,也是日本外相近4年半以来首次对华正式访问(不是利用国际会议的机会),而王毅外长自上任以来就没有访问过日本。“这是日中改善关系迈出的又一步,我们表示欢迎”。社论还说,日中外长的会谈包括午餐在内进行了4个半小时,李克强总理会见岸田时说希望中日关系恢复到正常轨道,对包括民间在内的日中交流态度积极,这令人看到中国对日姿态“发出变化的新芽”。社论称,今年预定在日本举行的日中韩三国首脑会晤,有必要实现中国首脑时隔很久的对日访问,而9月在中国举行的G20会议上,希望能实现安倍和习主席的会谈。社论还强调,日中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必须避开非建设性的手法”。

  《朝日新闻》社论称,目前的日中关系“一直找不到方向感”。日中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的没有改变的摩擦,是历史问题和围绕东海钓鱼岛以及资源开发问题。“上述两个难题的表面化最近有所抑制,但新的南海问题又变得表面化了。”文章称,外交常常是“合作和对立同在的”,“但现在两国政府求同存异的努力痕迹几乎看不到,相反让很少的对立影响到了整体关系。”社论还指责中国由于南海问题对日本不满就延迟对话,“不能说是大国的态度。”

  《西日本新闻》评论称,本来按照惯例,“应该是中国外长回访日本的时候”,但岸田却不顾外交惯例去中国访问,并在会谈后自豪地表示,这次访问促进了日中关系齿轮的旋转。南海问题在5月即将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成为议题是确定的,中方的反对也不可避免,因此岸田此次访华的意义仍然不确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2011年日本外相访华,从逻辑上后续是中国外长回访,但中国外长自2009年后就没有再访日本,“岸田这次访华是日方主动的,可以说是迫不及待。”刘军红说,日本这么急至少有3个原因,一是日本需要在5月的G7峰会上展示其领导力,二是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三是美国在汇率政策上对日本的公开施压。这些都需要日本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当下,日本经济疲弱,已经推出负利率,“日本政府是有求于中国的,希望借中国化解其即将到来的国债风险,应对美国汇率政策压力,改善经济留住日本选民对自民党的选票。”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冯国川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5/8846244.html report 124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五一”是日本的黄金周,日本媒体照常上班,报道的热点是岸田外相访问中国,很多电视台还请专家现场点评。朝日电视台5月1日晚长达两个小时的电视专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