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看好中国环保前景:比德国更快实现环境改造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看好中国环保前景:比德国更快实现环境改造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港媒称,在中国内地污染挑战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人们每天都面对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不管是空气、土壤还是水污染,问题看起来令人不知所措和沮丧。在香港,人们也面临众多直接影响生活的环保问题。不过令人鼓舞的是,不论在香港还是在中国内地,眼下人们正在目睹一种有助于应对这些挑战的有利政策环境的出现。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日报道,内地新的五年规划非常重视环境改善,要求更大幅度地削减众多污染物的排放量。到2017年,其排放交易计划将从7个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范围。中国作为世界头号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国的地位很可能持续到未来。

  在香港,政府也在执行“资源循环蓝图”,目的是在2022年前实现废物循环使用率达到55%和改善香港的废物处理基础设施。在某种程度上,这些目标是为了降低香港对垃圾填埋场的依赖。这些填埋场正在快速达到饱和,需要扩大。

  香港家庭和企业每年扔掉7万多吨的电子电气设备,包括电视机、冰箱和计算机等,人均将近10公斤。这些废物含有有价值和有害的物质,如果没有得到恰当的处理和处置,会危害环境和人类健康。

  香港政府通过实施对废弃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者负责计划来正面解决这个问题,对此必须予以称赞。这意味着,香港每卖出一件电子电气设备,供应商就必须支付一笔回收费,帮助为回收利用使用寿命到期的产品提供资金。作为这项新计划的一部分,香港屯门正在修建一处处理和回收利用此类废物的设施,每年负责回收利用多达5.6万吨此类废物。

  报道称,在德国,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生产者负责计划是帮助把德国变成世界在废物处理方面的领导者的转折点。经常听到人们说中国的污染问题难以根治,值得记住的是,在上世纪70年代,德国是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如今它是世界绿色技术和环保最佳实践领域的领导者。

  虽然毫无疑问存在重大挑战,但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在这一领域的领导者,能在比德国更短的时间内实现环境改造。中国有机会采用最新技术,能够从废物源中提取所有可回收利用的物质,并把剩余的废物变成绿色燃料颗粒。它能够超越其他国家,从焚烧废物一下子跳到第三代处理方式,从而避免德国的错误。

  在眼下行业获取埋在填埋场中的资源来重新使用之际,先进的废物处理和回收利用技术还将使中国能够降低对原材料进口的依赖。

  报道称,中国环保未来看起来是光明的。公众希望拥有更干净和更宜居的环境,而且政策制定者也已经开始用积极、具体的行动作出回应。不过,人们必须保持警惕,以确保向可持续性不断前进,不管发现自己处于什么经济周期之中。人们必须实现这个金三角——政府实施强有力的领导、行业实施有效解决办法和保持公众的支持。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504/1147901.shtml report 1344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港媒称,在中国内地污染挑战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人们每天都面对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不管是空气、土壤还是水污染,问题看起来令人不知所措和沮丧。在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