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摔成骨折选择原谅 病床上呼吁文明乘车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老人摔成骨折选择原谅 病床上呼吁文明乘车
林老爷子在病床上呼吁杭州市民文明乘车。
林老爷子在病床上呼吁杭州市民文明乘车。

  4月27日,在杭州大学路北口公交站上,86岁的林老先生在上32路公交车时,因为人流被挤倒了,摔成股骨转子粉碎性骨折。事后,他和家人的做法让很多人感动点赞——他们说,不想追究事件责任,只希望更多的人在上下公交车时要有序排队。文明的城市,这个不文明的小细节让不少杭州人汗颜。

  170人上车没人排队

  林老爷子86岁,老伴楼奶奶78岁,夫妻两人的年纪超过了160岁。楼奶奶说,当她的脚快挨到车门的时候,她听到有人喊“老人摔倒了”。她转头看,老伴已经倒在路面和站台的交界处,表情痛苦。“我们不太敢和年轻人去挤,所以都在人群的外围,没想到这个位置更加容易受伤。”楼奶奶很伤心。

  至于是谁造成了老爷子摔倒,楼奶奶的意见和女儿一样,并不想通过某种途径去找到那个责任人,“不用追究了,对方也一定不是故意要把人挤倒的。即使找到,也不一定就是某一个人的责任。”但她们还是有话要说:“说来说去就是文明上下车问题,排队上车说了好多年,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做不到。”

  记者走访了事发地:杭州大学路北口公交站,中午12点等车的人并不多,每有车来,等待的人就一拥而上,在前后10多分钟的时间内,34辆公交车经过,约有170名乘客上车,但主动排队的人数几乎为零。

  老人建议关门后等5秒

  前天下午,浙医二院1号楼的骨科住院部,记者拜访了受伤的林克信老人。

  老人的鼻子上吸着氧气,血压也一直在监控中,还挂着盐水。因为躺在床上不能动,为了防止长褥疮,只能2小时就翻一次身。每次翻身都要老伴和护工一起帮忙,但是还是会扯到受伤的地方。

  看到记者去看他,老人很开心,不过,一听说很多人都在关心老人的近况时,林老先生一下子激动起来,抹起了眼泪,他说这次意外让他自己感触很深:如果当时走得再慢一些,如果上车的人群能够彼此多帮衬、文明排队,如果平时公交车就能多等一等……不过除了各种“如果”,老人说得更多的,是他的建议。

  躺在病床上,老人委托记者替他录了一段视频,这位86岁的老人说说心里话:“我今年86岁了,杭州是我的家,也是大家的家……这些年杭州不但有了物质文明,更重要的是有了精神文明,我们期望通过在公交车呀、在路上面走路呀,都能形成各种各样的文明行动,把我们杭州呀,既建设得有家庭文明,又建设得有城市文明。让我们在文明的车上能多坐坐。”

  作为一个时常乘坐公交车的老人,他建议——公交车进站上人后关门时,能不能在关门后再原地等5秒。

  回应

  强化“人性化三秒”

  公交二分公司颜经理对于林老先生要求的“停车5秒钟”,做了个解释:“公司有‘人性化3秒钟’的规定,要求每个司机做的。就是起步时先关后门、再关前门。这中间刚好有3秒钟左右的时间。这3秒钟时间内,上车的乘客可以坐稳站定,司机也可以从后视镜里查看车外是否还有人在赶车。”

  他表示,按照林先生的要求,会在内训时强化一下“人性化3秒钟”的规定,让司机在老人多的站点多等一下。

  “无论是高峰还是平峰,拜托大家都能相互礼让,尤其让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先上。”颜经理说,文明出行一直是杭州这座文明的城市所倡导的,杭州的斑马线让行引来无数点赞,希望排队上车也成为杭州的一道风景。

  据《钱江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5/04/content_397478.htm report 1973 林老爷子在病床上呼吁杭州市民文明乘车。4月27日,在杭州大学路北口公交站上,86岁的林老先生在上32路公交车时,因为人流被挤倒了,摔成股骨转子粉碎性骨折。事后,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