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魏则西的死,谁该负责?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调查组对武警二院启动调查 百度董事长被约谈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合调查组对武警二院启动调查 百度董事长被约谈
魏则西事件·动态
魏则西事件·动态

  22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因患滑膜肉瘤于4月12日去世。在他生前的求医过程中,曾经尝试“生物免疫疗法”,花了20多万元却无明显效果。在魏则西去世之后,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下文简称“武警二院”)和百度公司,成为公众质疑的主要机构,前者被指科室和莆田系合作办医,后者则因为竞价排名被诟病。

  继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之后,昨日军方也开始介入对武警二院的调查。有患者表示,在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求医过程中,几乎没有见过主治医生,现在主治医生已经“失联”。

  除了医院科室对外承包的怀疑,此事引发公众关注也因为百度竞价排名商业化问题,由于目前法律界定并不清晰,有律师建议,要么取消医疗信息竞价排名,要么将此类信息按广告监管。

  备受关注的“魏则西之死”事件有了最新进展。继国家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卫计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外,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3日表示,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二院进行调查。

  武警二院被调查

  在魏则西生前求医的过程中,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二院,因相信后者所推荐的“生物免疫疗法”,花费二十多万元后也并无明显效果。在被曝出生物诊疗中心“外包”的消息后,武警二院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5月1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尽管武警二院的生物诊疗中心也已经停诊,但由于部队医院和地方医院是两套管理系统,按照管理权限,医院属地卫生计生委履行对属地内的地方医院的监管责任,部队和武警系统由其体系内的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管理。对该院的调查情况,一直没有消息传出。

  昨天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二院进行调查。

  不过对于“魏则西事件”,武警二院自舆论发酵以来,始终没有对外发声。据媒体报道,昨天有患者曾找到院方要求退款,院方的答复是等调查结果出来再说。

  李彦宏已被约谈

  除了对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被承包”或“合作”的质疑,因该院在百度推广的竞价排名较为靠前,百度公司也遭遇广泛质疑。此前三部委联合调查组已经进驻百度公司展开调查。

  联合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局长范力任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联合调查组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

  消息人士透露,当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已因“魏则西事件”被国家网信办约谈。此前,百度对“魏则西事件”两度做出回应,表示已与相关方进行了接洽,并希望相关部门能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同时将全力支持魏则西家属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市卫计委昨表态

  针对魏则西事件,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早就明确要求公立医院科室不能对外承包经营。市卫计委表示,如果发现地方医疗机构存在科室外包行为,市卫生计生委会严肃查处,也欢迎社会各界提供线索。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卫计委1994年颁布并实施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从事疾病诊断、治疗活动的医院、卫生院、疗养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以及急救站等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伪造、涂改、出卖、转让、出借。违反此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可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而实际上,所谓“科室外包”和“出租科室”的行为,就是具有医疗机构许可证的合法医疗机构,通过签订合同或协议的形式,与承租方共用许可证,将医院内部的某个科室交由承包单位进行经营管理,并定期向承租方收取房租或经营收入的分成。

  对于这种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危害医院公益性,甚至可能对患者健康做出伤害的行为,我国各省市都曾以不同形式开展过打击行动,严禁公立医疗机构将科室或房屋承包、出租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或者其他机构,并以本医疗机构名义开展诊疗活动。文/本报记者 彭小菲 刘洋 综合新华社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04/content_195794.htm?div=0 report 2480 魏则西事件·动态22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因患滑膜肉瘤于4月12日去世。在他生前的求医过程中,曾经尝试“生物免疫疗法”,花了20多万元却无明显效果。在魏则西去世之后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