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3家医院被指与柯莱逊存合作关系 柯莱逊副总承认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家医院被指与柯莱逊存合作关系 柯莱逊副总承认
在生前,青年魏则西将治疗的机会交给了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下简称武警二院)。当他死后,这次选择最终引发了舆论持续强烈的关注。人们发现,魏则西所就诊的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疑与出自“莆田系”门下的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柯莱逊公司)和上海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康新公司),有着特殊的合作关系。

  在生前,青年魏则西将治疗的机会交给了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下简称武警二院)。当他死后,这次选择最终引发了舆论持续强烈的关注。人们发现,魏则西所就诊的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疑与出自“莆田系”门下的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柯莱逊公司)和上海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康新公司),有着特殊的合作关系。

  这也并非一个陌生的名字,十数年间,“莆田系”这个民营医疗资本的“庞然大物”已经数次因为自己的运行模式陷入争议甚至指责。当魏则西事件爆发后,有一名叫陈元发的男子出现,公布出多份文件,指称柯莱逊公司与全国数十家医院存在合作关系,武警二院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昨天下午,柯莱逊公司就网传与武警二院合作一事发布声明,称其正配合相关部门调查该事件。而同样在昨天,一则名为《上海柯莱逊技术有限公司与全国哪些大医院进行合作清单》的文件也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开来,而在这份名单里武警二院的名字赫然在列。

  昨天北青报记者分别致电名单里其余22家医院以求证,但这其中的多家医院均未承认与上海柯莱逊公司有过合作。

  “合作名单”包括全国23家医院

  实际上,这份名单最早发布于2014年6月23日名为“陈元发”的微博上。其原博附上的文字为:“上海柯莱逊公司董事长:陈新喜(康新公司现与它合并在一起)。柯莱逊公司坐落上海浦东开发区,主营生物干细胞治疗肿瘤项目,去年公司与全国30多家大医院进行合作,产值高达4亿多。”

  随同文字一起发布的,除了“柯莱逊”公司及其内刊的图片以外,就是这个《上海柯莱逊技术有限公司与全国哪些大医院进行合作清单》,不过,清单上只有23家医院的名单,并非30家。

  在这个名单里,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赫然在列,除此以外武警序列里,还有武警山东总队医院。而解放军序列里也有两家医院,一家是解放军第210医院,另外一家是解放军454医院。除了这4家医院,剩下的均为地方医院,包括辽宁省人民医院、重庆肿瘤医院等。

  对于爆料者陈元发的身份,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直到昨天下午其已经拥有了微博认证:前上海康新合伙人。在新浪微博里,陈元发自称曾是“莆田系”上海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分区经理。

  康新公司在这次“魏则西之死”事件中被指与武警二院合作,是所谓“武警二院肿瘤中心”官方网站的域名注册人单位。陈元发在微博指称,上海康新公司的董事长是陈新贤,其兄弟陈新喜也曾参与创立上海柯莱逊公司。

  昨天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陈元发的助理刘先生。刘先生承认这些文件确实为陈元发所发布。作为康新的前股东,陈元发与陈新贤之间有经济纠纷。不过对于柯莱逊公司与各家医院的合作方式,刘先生并没有透露。北青报记者随后拨打了陈新贤电话,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名单医院”均未承认与柯莱逊公司合作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分别致电除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以外的另外22家医院,询问它们是否与柯莱逊公司进行过合作。

  在这22家医院里,辽宁省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解放军第210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电话或无人接听,或一直占线。武警山东总队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明确否认,例如吉林省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明确否认承包科室,并称所有科室和人员全都是医院的,至于技术支持是否来自外公司他们并不清楚,但他们医院并没有和柯莱逊公司合作。

  其余的医院宣传部门、院办公室或者医务处则表示“不知情”、“不清楚”或者“需要了解”。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柯莱逊公司副总经理程昆否认承包武警二院的肿瘤生物中心,称只是合作共建。对于网曝的柯莱逊公司20多家合作医院名单,程昆确认都是该公司的合作伙伴。他还表示,被认为是“莆田系”核心人物的陈新喜是该公司的股东,但他否认该公司与陈新喜的康新公司有任何业务往来。

  被曝光的还有“送礼名单”

  北青报记者发现,从2013年9月开始,陈元发便持续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同步曝光该公司向全国多地的多家部队医院领导送礼的名单。

  从他晒出的《“春节”合作单位领导送礼审批表》、《2012年(中秋)合作方领导“节日”支出审批表》、《节日补助费支出审批表》等该公司内部文件可以看到,全国多地的多家部队医院是该公司的合作单位,上至院长、政委,下至各个科室的主任,姓名、具体职务和具体礼金金额都详细可见,礼金金额由50万元至几千元不等。

  在陈元发的微博上,他曝出100所与陈氏兄弟旗下公司合作的部队及地方医院名单。其中,合作的部队医院占80所,不乏多个地区的武警总医院。

  文/本报记者 满羿 邢颖

  延伸

  “莆田系”企业家自称投资涉“全国各大三甲部队医院”

  随着青年魏则西死亡一事引发关注,武警二院开始被质疑将生物诊疗中心“外包”给一家名叫“科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而科莱逊,则被指属于国内知名的医疗群体——“莆田系”。

  “莆田系”并非一家企业,他们依托师徒、亲友关系,以福建莆田市东庄镇为起源,逐步将一个“游医”行业发展壮大,直至遍及国内众多省份,并以此为依托,成立了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

  北青报记者从莆田市民政局官网上获悉,莆田市当年7月份的“全市性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名单”中,“莆田健康产业总会”赫然在目,但当时公布的名称中并没有“(中国)”二字。

  登记信息显示,其法定代表人为林志忠,批准成立时间为2014年7月8日,住所地为“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1283号”,业务主管部门是“市卫生局”,开办资金是10万元整。

  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的法定代表人林志忠,正是“莆田系”的“詹、陈、林、黄” 四大家族之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莆田人开始以电线杆广告的“游医”形式走遍众多省份。经过数十年的资金积累,一些有实力的“游医”开始承包公立医院的部分专业科室,并在不同省份将这种模式复制,占领市场。此后,“莆田系”从承包科室转而开始建立自己的私立医院,并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形成合力。

  2014年6月,自称由“全球的莆田籍医疗及相关行业企业家共同发起”,在莆田市成立了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公开资料显示,该产业总会总部的办公机构设在北京,自称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由林志忠担任该社会团体第一届会长。

  2015年4月,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官网信息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医疗产业的莆田人达到6万多,兴办的民营医院达到8000多家,且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旗下会员单位达到数千家。”

  另据福建当地媒体报道,至2013年年底,莆田市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营医院1.13万家,其中,莆田系民营医院占80%左右。

  数量庞大的民营医院仅是“莆田系”引发关注的一个侧面,更多的人担心的是“莆田系”是不是已经扎根在一些公立医院甚至部队医院里了,但这一点,“莆田系”的人毫不避讳。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官网上,一段对其总会监事长林国良的介绍中提到,(林国良)的精品投资包括“全国各大三甲部队医院肝病连锁”。

  魏则西死亡事件之后,“莆田系”与百度推广之间的利益关系一度引发热议。但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4日,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曾公开发声称“自2015年4月5日起,暂停与百度在竞价推广方面的合作”。

  当时,在该团体中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的吴曦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希望百度设定门槛,“不能让所谓的医疗机构只要花钱都能够推广,以至于消费者搜索出来的结果不一定准确。”但此后也多次有莆田系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莆田系已恢复与百度方面的合作关系。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目前担任该团体执行会长一职的吴曦东,询问“莆田系”对一些部队医院或知名医院的专业科室进行“承包”的问题,以及如何看待大家目前比较反感“莆田系”医院在百度搜索页面大量投放推广广告一事,吴曦东表示“拒绝媒体采访”,并随即挂断电话,截至发稿,也未回复记者短信中提及的上述疑问。

  文/本报记者 张雅 供图/CFP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04/content_195793.htm?div=-1 report 4084 在生前,青年魏则西将治疗的机会交给了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下简称武警二院)。当他死后,这次选择最终引发了舆论持续强烈的关注。人们发现,魏则西所就诊的武警二院生物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