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专家发文谈维护两岸关系现状的最现实态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专家发文谈维护两岸关系现状的最现实态度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署名为“柳文”的北京专家4日就“两岸关系现状”发文指出,维护两岸关系现状,最现实的态度就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

  这篇题为《谈两岸关系现状》的文章梳理“维持现状”提法的出现,并提到,2015年,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把“维持现状”作为竞选主张提出后,“维持现状”再次频繁出现在关于台湾问题的论述中。美国方面似乎认可了蔡英文“维持现状”的说法。但是,在究竟“什么是现状”、“如何才能维持现状”等问题上,各方的理解和认知实际上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甚至可能截然不同,需要正本清源。

  文章指出,谈“两岸关系现状”,首先应明确其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涵义。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也为国际社会所承认。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迄今为止,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为两岸双方所确认,表现为两岸双方都用一个中国原则定位两岸关系,而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文章进一步指出,谈“两岸关系现状”,必须承认两岸双方达成并认可的共识涵义。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经过10月香港工作性商谈、11月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2000年以后被称为“九二共识”)。这一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对双方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这个共识是两岸双方受权团体通过平等协商达成并认可的,没有强加于人,也不是什么“党对党的共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及其核心意涵构成了两岸关系现状的共识涵义,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并加以维护。

  文章强调,谈“两岸关系现状”,必须总结60多年来两岸互动的实践涵义。在过去的60多年里,两岸双方就坚持还是背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经历了三个阶段、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实践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宝,构成了两岸关系现状的实践涵义。

  文章认为,两岸关系现状作为一种社会存在,必然会受环境的影响而发生一些变化,但是没有也不可能改变的是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以及全体中华儿女维护国家统一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挑战和破坏两岸关系这一基本现状,必然导致两岸关系和台海形势再现紧张动荡。殷鉴不远!”

  文章最后指出,维护两岸关系现状,究其本质而言,就是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两岸关系现状,最现实的态度就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

  这篇逾2000字的文章4日发表于中国新闻网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6/05-04/7858452.shtml report 1307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署名为“柳文”的北京专家4日就“两岸关系现状”发文指出,维护两岸关系现状,最现实的态度就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