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车坐票女生拒给站票老人让座 获9成网友支持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车上坐票女生拒绝给站票老人让座,获九成网友支持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尽量把座位让给老弱病残孕以及带小孩的乘客。”乘坐公交车时,广播里总是不停播放着这句话。我们在看到老年人上了公交车却没有座位时,多数人也会主动把座位让给老年人。

  但如果在动车上,你买的是坐票,买无坐票的老人或老人家属要求你让座,你会让吗?

  5月3日,华西都市报发布的一篇微博“动车上拒和老人挤着坐遭指责”,引发网友热议

事情是这样的。

  事情是这样的。

  5月3日,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到南充后,老人被座位的主人请了起来,座位的主人是一位女生,老人女儿恳请她和母亲挤一挤,遭到拒绝。

  老人女儿挽扶着母亲往后走,后面两排年轻人同样充耳不闻。

从图片可以看出来,老人年纪已经很大了。

  从图片可以看出来,老人年纪已经很大了。

生病的老人趴在桌子上休息。

  生病的老人趴在桌子上休息。

  大约5分钟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这时,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啊,应该多学学。”女生委屈的回答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感觉委屈的女生流着泪给朋友打电话讲遭遇。

  此事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不少网友投票并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数据截至5月4日16:00时
数据截至5月4日16:00时

  在两万多个网友中,仅有不到500名网友觉得女生拒绝和老人挤着座有点不近人情。下面来看看,网友们是怎么说的吧。

  应该给老人让座

  座位主人有点不近人情

  477人,2.3%

  @曌曌9113:没有错。错的是你自己没有同情心,没有更好的跟老人沟通。你也有老的时候。

  @桌子哇11:不关乎对错!尊老爱幼幼儿园就该学习,记住!

  @晏晏宴是空:看评论挺难过的,让座的确是美德而并不是法律规定。但是看图片老人真的已经很老了,她女儿是站在旁边说明也是没有座位的。

  座位主人没做错

  老人女儿有点道德绑架

  19990人,96.5%

  @申勇浩:动车不是公交,公交你买了票未必有座,动车坐票可是要花坐票的钱买的啊,花钱买了坐票,让不让是自己的权利,不让无可指责

  @雨_唤:简单的说,不强迫我让,我根据自己和对方实际情况,再决定让不让;但越强迫我让,我便越不让。

  @成吉S汗123:一般让座指的是公交或者地铁吧,现在铁路也要求让座了?

  不少网友给评论“道德绑架”的网友挨着点了个ZAN。

在大家激烈的讨论着该不该给老人让座的时候,以著名作家马伯庸为代表的网友,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在大家激烈的讨论着该不该给老人让座的时候,以著名作家马伯庸为代表的网友,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迎着风雨前行:做为子女,明知道买的是站票,心理应该有准备,既然没做好准备,那就摆明了你是想占别人便宜,至少得你所作所为已经表露了你的心理状态!不让不是错,礼让是一种美德,一心想着占便宜的人,你没资格指责别人!

  @迎着风雨前行:做为子女,明知道买的是站票,心理应该有准备,既然没做好准备,那就摆明了你是想占别人便宜,至少得你所作所为已经表露了你的心理状态!不让不是错,礼让是一种美德,一心想着占便宜的人,你没资格指责别人!

  @Sam-37:想起很多年前坐火车的一段经历:一位先生带着年迈的老人从安庆到合肥去看病,由于害怕老人晕车且时间仓促,只买到了站票。上车后先生很有礼貌的问身边的人,说给你100块钱能给我的老母亲让个位吗?很多人蠢蠢欲动又不好意思,最后列车长带着他们去了卧铺车厢。想说的是:不一定要用道德绑架的方式。

  在众多评论中,有一位网友的观点让人印象深刻:

  如果是我母亲

  我首先应该去和女孩说

  我能否花钱买您这张坐票

  如果女孩不同意我再去找别人求助

  想要获取权利

  必须先补偿别人失去的权力

  尽孝应该由自己尽力争取

  而不是责怪别人没有施舍

  华西都市报编辑 米诺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huaxi100.com/show-228-771107-1.html report 4052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尽量把座位让给老弱病残孕以及带小孩的乘客。”乘坐公交车时,广播里总是不停播放着这句话。我们在看到老年人上了公交车却没有座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