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如何回应中央环保督查组的批评?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解|河北如何回应中央环保督查组的批评?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今天,河北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作了公开说明,表示将结合中央督察整改要求,2016年底前“清零”13784个违规项目。

  河北晒治污成果:关停企业200家

  截至4月8日,在查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中,河北省共关停取缔环境违法企业200家,立案处罚125起,行政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

  此外,河北省还晒出了今年一季度主要城市的治霾成绩单,今年1~3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一半。

  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产业低端、污染严重等问题,河北表示将谋划开展三大行动。一是开展钢铁行业环境保护现状调查,全面摸清全省钢铁行业环保与排放情况;二是开展钢铁行业严格执法“百日行动”,重点打击污染防治设施不齐全、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以及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开展钢铁行业产能环境限值研究,从环境承载力方面进一步合理划定钢铁产能规模,以环保手段促进倒逼钢铁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中央环保督查首站为何选河北

  1月4日至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首站进驻河北,对河北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有专家分析认为,首站选在河北,主要因为河北环境问题比较严峻。

  环保部每月公布的74城空气质量状况“最差十名”中,频现河北城市上榜,多的时候占了七席。而2015年,全国有20城因环境问题被环保部约谈,其中有5个是河北城市。

  今年1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首站进驻河北,首日就约谈了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这是省级官员首次因为环保问题被督查组约谈。“对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生态治理持续恶化的地方,该约谈的约谈,该追责的追责,绝不能顾及情面,特别是对党政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当天,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作上述表态。

  5月3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内容。中央环保督察组认为,虽大气质量有好转,但河北省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督察组还特别指出,在2013年至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去年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一周之后,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赵克志出任河北省委书记。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05/402353.html report 1273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今天,河北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作了公开说明,表示将结合中央督察整改要求,2016年底前“清零”13784个违规项目。河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