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斯林当伦敦市长? 多数市民不介意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祖晓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穆斯林当伦敦市长? 多数市民不介意

  

5月5日早晨,候选人萨迪克·汗携妻子出现在伦敦一个投票站门口。 来源:Twitter
5月5日早晨,候选人萨迪克·汗携妻子出现在伦敦一个投票站门口。 来源:Twitter
萨迪克的竞选网站页面 来源:萨迪克竞选网站
萨迪克的竞选网站页面 来源:萨迪克竞选网站

  文 | 搜狐国际 祖晓雯

  当地时间5日,伦敦迎来四年一次的市长选举。民调显示,工党候选人、穆斯林萨迪克·汗当选的可能性最高,伦敦很有可能迎来首位穆斯林市长。对此,伦敦多数受调查者表示,不介意穆斯林当市长。不过,由于萨迪克属于工党,华人对他的态度并不一致。

5月5日早晨,议会议员萨迪克的主要竞选对手戈德·史密斯携妻子 来源:《Times》
5月5日早晨,议会议员萨迪克的主要竞选对手戈德·史密斯携妻子 来源:《Times》
伦敦的华人移民团为保守党人戈德·史密斯的竞选拉票
伦敦的华人移民团为保守党人戈德·史密斯的竞选拉票

  公交车司机之子领跑 华人对其态度不同

  根据选举规则,当地时间5日早上7点,选民开始投票,晚上10点投票结束,500多万登记选民将决定谁将接替鲍里斯,成为新任伦敦市长。选举结果预计在当地时间6日公布。

  此次共有6名候选人角逐伦敦市长一职,外界普遍预测,工党候选人、议会议员萨迪克·汗和保守党候选人、犹太裔亿万富翁扎克·戈德·史密斯最有可能赢得选举。

  萨迪克是一位穆斯林,父母均来自巴基斯坦,他的父亲是一位公交车司机。戈德·史密斯来自犹太金融界富商家庭,曾就读于伊顿公学,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多次在推特上为其拉票。因此,萨迪克和戈德·史密斯之间的角逐,被《泰晤士报》和《卫报》形容为两个阶级的斗争。

萨迪克投票日发推特一条,“大家早上好,今天是选举日,一定要投票哦~”
萨迪克投票日发推特一条:“大家早上好,今天是选举日,一定要投票哦”

  民调机构YouGov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萨迪克的支持率高达60%,领先主要竞争对手戈德·史密斯20个百分点。如果萨迪克赢下选举,他将成为伦敦首位穆斯林市长。

  萨迪克虽然民调领先,但华人对此态度不同。在英国生活多年的华人学者徐先生向搜狐国际表示:“在英国的合法华人移民多数都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或者勤奋的生意人,他们在政治问题上以中立偏右居多,总体上倾向于保守党。因此,工党候选人萨迪克如果当选伦敦市长,不一定是大部分华人乐于看到的。”

  但也有英国华人告诉搜狐国际,他会选择萨迪克,因为萨迪克是第二代移民,其成长经历非常励志,不代表富有阶层的利益。萨迪克如果当选,对新移民来说,意味着“万事皆有可能”。

  从政经历丰富 承诺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萨迪克·汗现年45岁,毕业于北伦敦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做了一名人权律师,随后从政。萨迪克·汗的从政履历十分丰富,1994到2006年担任旺茲沃思区议员,2008年被时任首相戈登·布朗任命为伦敦社区及地方政府部长,后来还曾担任伦敦交通部长、伦敦司法部长及伦敦影子内阁大法官等职。

  2015年5月,萨迪克·汗辞去影子内阁部长职务,参与伦敦市长党内竞选。同年9月,萨迪克·汗被工党推选为伦敦市长候选人。

  伦敦市长的职权包含管理英国最大的警察机构——伦敦警察局,管理伦敦土地规划,负责老旧、坍塌房屋的修建加固,管理伦敦交通系统等。其中,此次最受选民关注的当属伦敦的公共交通体系。

  作为公交司机的儿子,萨迪克承诺将改善伦敦公共交通系统。他在竞选网站的显著位置向选民承诺:“我会建立一个更加廉价、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让市民的通勤更方便。”

戈德·史密斯虽然也承诺改善伦敦公共交通系统,但他的履历显然不如萨迪克那样让人信服。 来源:《独立报》
戈德·史密斯虽然也承诺改善伦敦公共交通系统,但他的履历显然不如萨迪克那样让人信服。 来源:《独立报》

  戈德·史密斯虽然也承诺改善伦敦公共交通系统,但他的履历显然不如萨迪克那样让人信服。

  民调显示,19%的受调查者相信萨迪克能够让伦敦的交通网络更加现代化,而戈德·史密斯在这方面只得到14%。

  英国禁止种族、信仰歧视

  在伦敦860万人口中,穆斯林人数超过100万。萨迪克的穆斯林身份,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不过,大部分英国市民不介意穆斯林当选市长。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鉴于萨迪克的穆斯林身份,伦敦此次市长选举也是一次种族竞争。过去几周,戈德·史密斯将攻击矛头对准萨迪克的信仰,指责萨迪克曾与激进穆斯林演说者一起出现在活动舞台,给予极端分子“平台、氧气和掩护”。戈德·史密斯甚至打出“你愿意让一位恐怖分子的亲密朋友决定伦敦的未来吗”的标语,来攻击萨迪克的穆斯林身份。

  萨迪克则指责戈德·史密斯用特朗普式的伎俩,利用信仰问题在伦敦市民中搞分裂。

  不过,突出报道萨迪克身份的英国媒体并不算多。《独立报》报道称,身份政治卷入英国竞选活动十分罕见。

  YouGov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5%的受调查者不介意萨迪克的穆斯林身份,33%的受调查者不能接受穆斯林当选市长,12%的受调查者不置可否。在“谁更能处理伊斯兰极端主义问题”的民调中,萨迪克得到了16%的民意支持,戈德·史密斯的支持率为13%。

投票民意调查 来源:YouGov
投票民意调查 来源:YouGov
支持率民意调查 来源:you
支持率民意调查 来源:YouGov
“候选人品质”民意调查

  根据英国法律和判决先例,任何族裔和宗教信仰的英国公民都可以合法参政,对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被视为违法行为。

  据报道,英国议会目前共有18位穆斯林议员,在欧洲议会中有5名穆斯林议员来自英国。此外,英国还有4位穆斯林曾担任过市长职务。2007年,工党议员沙希德·马利克被任命为英国国际发展部国务秘书,成为英国第一位穆斯林部长。2010年11月,拉赫曼当选为东伦敦塔桥大行政区市长,成为英国第一位穆斯林市长。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505/n447826174.shtml report 5910 5月5日早晨,候选人萨迪克·汗携妻子出现在伦敦一个投票站门口。来源:Twitter萨迪克的竞选网站页面来源:萨迪克竞选网站文|搜狐国际祖晓雯当地时间5日,伦敦迎
(责任编辑:UN8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