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改后军委纪委“动真格”!首次派驻10个纪检组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委纪委首次派驻10个纪检组

  据解放军报官方微博昨日消息,中央军委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也标志着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

  派驻纪检组进入军队监督序列

  这次采取的是单独派驻和联合派驻的方式,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

  实行派驻监督,在解放军历史上是第一次。报道称,为使派驻纪检干部更好提高履职能力,在新形势新任务新体制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军委纪委以“知使命、明职责、勇担当”为主题,于3日和4日组织了集中培训。这次集中培训标志着军队派驻纪检组正式进入监督序列,标志着中国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讲话时强调,要扎实走开具有我军特色的派驻监督路子,进一步完善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体系,不断开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许其亮表示,要立起自身建设的高标准,从一开始就要把队伍建好、把形象立好、把局面开好。当好军委纪委的“代表队”。

  邀请中纪委负责人讲解授课

  军委纪委派驻组的首场培训都有哪些内容?报道称,培训期间,成员除了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外,还邀请中央纪委负责人作“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做好派驻监督工作”专题辅导授课,围绕派驻纪检组的职责使命、如何履职尽责、怎样开局起步进行研讨交流。

  此外,培训会还组织了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巡视等有关业务解析。培训结束后,各纪检组已经分别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正式展开派驻监督工作。

  事实上,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外界已经预期军委纪委将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要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中央军委部门调整后,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军委纪委职能时也表示,其主要职责是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强化纪检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

  中国军网报道称,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在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做出的重要决策,是重塑我军纪检监察体系的创新之举。

  延伸

  军改后军委纪委如何“动真格”?

  军改大幕拉开后,军委机关调整组建确定成立新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也标志着军委纪委由下属原总政治部“升格”为军委直管。1月宣布成立以来,军委纪委不断释放新的动作。

  连续组织两期集中培训

  2月初,解放军报刊文称,新年伊始,军委纪委连续组织两期集中教育培训,党委领导全程参加,任务一线人员全部归队,接收干部一报到就编组分班参加学习。

  随后,军委纪委开设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信箱,主要受理对军队单位、军队管理的人员违反党纪军纪问题的检举控告,以及军队党员、干部不服党纪军纪处分的申诉。

  春节期间暗访作风问题

  春节期间,军委纪委对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作出部署,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查纠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参加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以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军车出入地方高档饭店会所、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问题等。

  陆军等党委首轮巡视启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不只军委纪委,军队纪委系统的其他单位也在同步发力。解放军报5月4日报道称,陆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党委首轮巡视启动,这也是军改后新成立的两个部门。

  陆军党委同时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对第20集团军和陆军直属某研究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这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陆军党委开展的首轮首次巡视,标志着陆军巡视工作常态化运行模式正式开启。

  从6月份起,陆军党委将重点抓好调整改革中的专项巡视,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把军级以上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巡视一遍。通过全方位的巡视监督,着力发现贪腐、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陆军部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另外,战略支援部队党委也组成了2个巡视组,赴2个军级单位开展巡视,随后还将对所属军级单位进行逐一巡视,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

  发现

  军委纪委副书记首亮相

  在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集中培训会上,三名军委纪委负责人亮相,除了早已公布的纪委书记杜金才外,还有副书记杨成熙、宋丹。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宋丹首次以军委纪委副书记的身份亮相。

  此前,公开报道中,宋丹的职务是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资料显示,宋丹,少将军衔,曾在昆明军区保卫处工作,后任中央军委法制局组长、副局长,2007年任中央军委法制局局长,2010年任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的杨成熙已经以专职副书记的新身份亮相。根据公开资料,杨成熙曾长期在成都军区从事政治工作,2010年调任云南省军区政委,后跻身云南省委常委之列。2014年5月,杨成熙跨大军区调任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并于2015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06/content_196101.htm?div=-1 report 2542 据解放军报官方微博昨日消息,中央军委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也标志着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派驻纪检组进入军队监督序列这次采取的是单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