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高官“捍卫”太平岛引发蓝绿攻防 蓝营质问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明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高官“捍卫”太平岛引发蓝绿攻防 蓝营质问要不要“主权”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为强化南海“主权”,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安排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毛治国以及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胡为真等历任“国安”及行政首长5日登太平岛。没想到,这一举动遭到绿营的抵制,民进党“立委”以尖酸刻薄的语气轮番上阵,要求这些前高官自费登岛。《中国时报》5日直言,“主权”无价,绿营“立委”见识浅薄,令人无言。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海巡署”5日下午表示,前“行政院长”郝柏村等20人当天搭机前往太平岛。他们听取南沙指挥官简报后,随即前往参观码头、灯塔、太阳能光电系统、邮政代办所、南沙医院等设施,并到岛上信仰中心观音堂祈福。“海巡署”称,访问团成员喝了太平岛淡水,品尝以当地食材烹煮的料理,并透过亲自走访开心农场及5号原生水井,更能充分了解太平岛天然资源足以供人类居住、生活的事实。马英九晚间在宴请郝柏村等人时表示,当局已安排6波登太平岛行动,充分向世人证明太平岛是一个森林茂密、生意盎然、生活机能完善的岛屿,绝不是一个荒凉的岩礁,“对宣示与巩固中华民国主权、向国际社会发声有重大意义与实质效果”。

  “联合新闻网5日提到,大佬专机在返航途中于南海上空遇到疑似自美军航母“斯坦尼斯”号上起飞的F—18战机,一度飞进台方军机可目视的范围伴飞。对此,台“空军司令部”政战主任丁忠武称,他没有拿到数据,无法做出评论。“国防部”发言人称,确实有不明战机趋近台方专机,但很快就离开。

  台湾舆论趁机造势。《联合晚报》5日报道称,今年81岁的台湾水产试验所退休副研究员戚桐欣36年前当上了第一批南沙太平岛的岛民。1980年10月31日下午3时,台湾省水产试验所股长戚桐欣等11人,在太平岛举行南沙地区第一次“国民自治会议”,戚桐欣被推举为主席。他回忆说,岛上生活并不匮乏,当年海鸟多到拿起棒子一挥,就打下一个,他们天天喝冰啤酒配生鱼片。

  自马英九今年1月不顾美国反对登上太平岛后,已有三四波登岛行动,这引起绿营的不满。据《中国时报》5日报道,“大佬登太平岛”4日成为“立法院”质询的焦点。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南海这么敏感的区域,全世界都要求降温,只有两个地区逆向行驶:一个是中国解放军,一个是马政府弄了一群退役老兵去,“这是在替南海增温还是降温?”他质疑郝柏村等人是以什么身份去,还是以“货物”的名义过去。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称,目前距离政权轮替还有十余天,难保数日后这群人会不会前往冲之鸟礁、彭佳屿。“立委”罗致政还质疑,台湾空军4月才对太平岛实施运补,正常要7月才会再实施,这次载运前“国安首长”登岛,等于多出一次机务与油料预算,影响战备。会议通过临时提案,称5日登岛的人虽曾为当局重要人士,但大多已不具公职身份,亦非参与学术或科学研究活动,不宜由当局预算支应参访相关经费。5日,绿营“立委”再度追问“国防部”是否让登机者自行负担费用。对此,“国防部”回应称,运输机油料费用约20万元新台币,将协调海巡与“国安会”等支出。

  对于绿营的阻挠,郝柏村幕僚表示愿意支付相关费用。幕僚称,自从卸下公职后,郝柏村无论到大陆、香港或海外其他地区都是自费,不花公家的钱,而且都坐经济舱,这几十年来都是如此,这次登上太平岛也不会例外,“自费很合理……民进党也太小看他(郝柏村)了”。国民党主席洪秀柱5日反问,卡大佬预算,“难道未来民进党政府是打算放弃太平岛主权吗?”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称,在南海问题上,台湾处于弱势,无法参与国际对话,所以只能一再用这种方式凸显“主权”。

  另据《联合晚报》5日报道,台当局派舰船赴冲之鸟礁护渔,预计6日中午抵达,日本已动员五六艘公务船集结在附近水域来回巡航,形成优势兵力,台方则动员所辖最大吨位的“宜兰舰”出海增援,正全速驶往冲之鸟礁200海里海域前缘。“海巡署副署长”龚光宇5日称,“渔民在哪里,海巡就在哪,海巡在哪,海军就守护在哪”。

  东森新闻网援引大陆南海议题专家李国强的话称,除了“九二共识”议题外,能否坚持南海“U形线”将是对蔡英文的重要考验,“假使蔡英文有所退缩,就会对两岸关系形成巨大的障碍”。《中国时报》5日称, “立委”王定宇只字不提美军无人机和侦察机“把南海当练兵场”,根本是睁眼说瞎话。台湾没办法天天派机舰去太平岛绕,只能借和平登岛宣示“主权”,马当局邀历任“国安首长”去一趟,何罪之有?文章说,这些大佬年纪都很大,有两人年过90,他们可以拒绝这趟往返8小时的航程之苦,但是仍义无反顾,为的是台湾尊严,绿营又何需挖苦为难,“民进党立委轮番上阵一直骂这趟太平岛之行,却没任何一人质询冲之鸟礁事件。见微知著,虽未必是蔡英文政府的政策,但不少绿营立委反中,紧抱美日大腿,却是事实”。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05/8862935.html report 2146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陈明宇】为强化南海“主权”,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安排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毛治国以及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胡为真等历任“国安”及行政首长5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