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通州住房限购再次升级 商住房纳入限购范围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首例!北京通州住房限购再次升级,商住房纳入限购范围
北京市进一步出台措施,强化通州范围内的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销售管理。 视觉中国 资料
  北京市进一步出台措施,强化通州范围内的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销售管理。 视觉中国 资料

  传闻已久的北京市通州区商住房的限购政策终于落地。

  5月5日晚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通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购买通州区商务型公寓,应满足本市住宅限购条件,商业、办公项目销售对象也限定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不再对居民销售。同时,居民家庭购买的通州区商务型公寓,今后在核验购房资格时计入该家庭的住房套数。

  也就是说,购买通州区商务型公寓的家庭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没拥有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家庭、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家庭,下同)或单身人士;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5年(含)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通知》规定,通州区商务型公寓暂停向以下家庭出售: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本市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通州此次对商住房的限购政策属于全国首例。此前,商住房由于性质实质属于商业,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地区将其纳入限购范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通州限购政策的再次升级,将抑制市场的公寓成交。以住宅成交来看,在2015年8月升级限购后,北京通州住宅成交从之前的单月1000-2000套,下调到了500套上下。

  张大伟称,对于商务型公寓来说,目前只有部分项目有该类型项目,存在于运河核心区,市场占比不足5%,大部分项目的公寓类规划为商业或者写字楼,未来这些项目都需要销售给企业。而且,目前通州市场的整体库存较少,加上最近几年土地供应少,整体来看,对项目的价格打压不会太冒险。同时,张大伟强调,成交量的大幅度下调,将抑制价格快速上涨的可能性。通州库存的商改住项目数量在6000套左右,潜在供应大约在1-2万套,整体看来,这些项目将受到影响。

  此外,张大伟认为,通州的利好明确,限购越严格证明了的确有价值,所以有资格的还是可以买。

  去年8月,通州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限购令。而未被列入“加强版限购”的商住房项目开始受到了购买者的关注。当月通州的商住房成交占比就从之前的15%左右飙升到了40%以上。

  据亚豪君岳会数据统计,4月第三周(18日至24日)北京市商住项目共成交5427套,而在这其中,通州区商住产品共实现成交4698套,在全市的商住成交中占比近九成。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陈志会长此前曾表示,虽然通州商住房目前比较火热,但因商住房自身的“先天不足”,短期热销并不能持久。从近几年价格的涨幅来看,商住房的升值幅度远小于普通商品房。而且,商住项目是将非住宅用地开发建设成可居住房屋的通俗叫法,本质上属于非住宅,因此享受不到普通商品房的优惠政策。

  《通知》还规定,通州区新建商业、办公项目应当按照规划用途销售,只能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且上述单位购买后再出售时,仍须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

  对于5月5日前已由居民家庭或个人购买的通州区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的,再次出售时可按之前的相关规定执行。同时,通州区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销售管理其他规定不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5386 report 1918 北京市进一步出台措施,强化通州范围内的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销售管理。视觉中国资料传闻已久的北京市通州区商住房的限购政策终于落地。5月5日晚间,北京市住房和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