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0.2%的受访90后大学生参与过炒股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六成以上相信有高利率低风险产品

  报告显示,目前90后大学生存在四方面财商特征:财商观念存在明显误区;消费社会化和消费无计划性并存;理财意识勃发和财商素养欠缺;互联网金融接受度高但风险甄别能力不足。

  在旺盛的理财需求背后,有几个调查数字也显示出90后大学生理财知识储备不足,如受一些高风险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虚假宣传的影响,存在明显的理财误区,亟须加强教育和引导。例如,尽管目前处在利率下行周期,市场上各种金融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普遍下降,但90后大学生的理财预期却很高,30.8%的人理财产品利率的期望值在10%-18%之间,更有4.3%的人期望在18%以上。调查中有62.2%的人认为市场上是存在利率很高、风险很低的投资理财产品的。调查中发现,这种错误观念的形成和一些不法P2P不断宣传“高收益、低风险”有很大关系。

  股票和基金最受欢迎

  2015年A股的牛市,吸引了不少新投资者加入,其中就不乏90后大学生的身影。在90后大学生中最受欢迎的两种理财方式是炒股票和买基金,40.2%的受访90后大学生参与过炒股,36.7%的受访人买过基金。专家认为,大学生的风险承受能力毕竟较弱,如此大比例的90后大学生参与炒股,也显示了加强财商教育的紧迫性。

  近六成月均消费在1000-3000元之间

  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大学生消费区间在1000-3000元/月之间,28.2%的大学生消费额度在3000-5000元/月,极少数在8000元以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392元,大学生的消费数据与全社会整体水平相当。而消费结构上也出现一致化特征,调查显示,近七成(68.8%)的大学生选择了日常购物支出,62.4%的大学生选择了休闲娱乐,超越了食品的消费支出,说明90后大学生消费“成人化”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40.5%的大学生消费时没有计划、随心所欲,22.7%的大学生消费计划不明晰,仅有9.8%的大学生有非常明确的消费计划并能坚持。口袋里没有钱,怎么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四成90后大学生会采用“金融手段”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其中18.6%的大学生会选择分期付款,13.0%选择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或产品。(据北京青年报)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506/n447944504.shtml report 1417 资料图六成以上相信有高利率低风险产品报告显示,目前90后大学生存在四方面财商特征:财商观念存在明显误区;消费社会化和消费无计划性并存;理财意识勃发和财商素养欠缺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